和思皇后是什么结局?她为什么会被活活饿死
2021-01-13 14:58:27 阴妃 长孙无忌 李泰 德妃 杨妃

  大家好,说起和思皇后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在中国历史上,许多王爷最后当上了九五之尊的君王,但他的王妃却没有陪他走到最后。比如唐高祖李渊的妻子窦氏隋朝末年就去世了,李渊追封她为皇后;又比如李渊的曾孙唐中宗李显的王妃赵氏也是如此,只不过她的离世,却是因为遇到了一位恶婆婆。

image.png

  赵氏不光是李渊的曾孙媳妇,而且还是李渊亲外孙女,也就是说赵氏是唐中宗的长辈,这个关系是不是有点乱?原来,李渊最小的一个女儿是常乐公主,她嫁给右领军卫将军赵槐后,便生下了赵氏。从辈分上来说,赵氏比唐中宗要长一辈,但因为常乐公主是李渊的小女儿,李世民是李渊的次子,年龄相差很大,所以实际上赵氏和唐中宗李显在年龄上应该是相当的。

  鬼知道当时谁想出的这个亲上加亲的馊主意,就让赵氏嫁给了时为英王的李显。作为李显的母亲,这桩婚事本应该是武则天点过头的,但是此后她却对儿媳赵氏越看越不顺眼。

  倒不是身为王妃的赵氏得罪了这位强势的婆婆,而是因为常乐公主身兼姑母和亲家母双重身份,唐高宗李治对她十分亲厚。这也是《新唐书》中所称的“高宗於公主恩尤隆”。也不知道武则天哪根神经搭错了,她为此小事怒火中烧,对常乐公主非常不满。

image.png

  这种不满,一时半会也没有办法向公主发泄,便发泄在公主的女儿、自己的儿媳赵氏身上。借口对自己不恭谨,武则天以皇后的身份,废掉了赵氏的王妃身份,并将她幽禁在内侍省。别人关着,依然不失贵族待遇,然而武则天却愤怒地吼着,不准人给赵氏送熟食,只能送一些生冷的食物。

  内侍省的女牢之中,没有地方可以生火煮饭,这样一位养尊处优的王妃,竟然活生生地饿死在狱中,杀害她的凶手就是自己的婆婆。《旧唐书》中不无惋惜地写道:

  妃既囚,扃键牢谨,日给饲料。卫者候其突烟数日不出,披户视之,死腐矣。

  王妃赵氏死得很早,轻易就被武则天结束了年轻的生命。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事,她的死却产生了一连串的连锁反应。简单的分两条线来给读者讲述。

  一方面,她的父母对武则天怀恨在心,当垂拱四年越王李贞反抗武则天,赵瑰作为寿州刺史积极响应,而常乐公主更是满腔愤怒地对越王使者喊出了同生共死的口号,铁心要与武则天不死不休。只不过因为这次谋反很快被平息,赵瑰夫妇及家人全部被武则天诛杀。

  另一方面的影响就更大了,因为赵氏的过早离世,李显当太子时,她没有当上太子妃,李显即位登基时,她没有当上皇后。这个便宜都让一个韦氏女子捡了去,她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韦皇后。在艰苦的岁月中韦皇后陪伴在李显身边不离不弃,鼓励李显忍辱偷生,终于等到了两度为帝,并且大权独揽的时机。此时,赵氏也被追封为“恭皇后”。

image.png

  然而这个韦皇后,却也是如同武则天一样残暴的野心家。她并不满足六宫之主,而是要效仿武则天一样成为女皇。为了达成这个目的,她甚至下毒毒死了共同经历患难的丈夫李显,并且立五岁的李重茂为皇帝

  眼见唐朝的历史又要重蹈武则天的覆辙,李唐宗室将面临再一次清洗的时候,时为临淄王的李隆基挺身而出,铲除了韦皇后一党,并将自己的父亲李旦推上皇位。李旦继位之后,就是唐睿宗,此时韦皇后被废为韦庶人,自然没有资格为唐中宗陪葬,那么陪葬的对象就只有死去多年的赵氏。

  但当时连赵氏的尸身也找不到,大臣们也考虑过用招魂的方式,但这只是民间的做法,皇家没有先例。最后无奈之中,只好追封赵氏为和思皇后,以皇后的凤袍,代表赵氏陪葬在唐中宗身边。其实这凤袍,赵氏一天也没穿过。

  这一系列的后果,完全是因为被婆婆饿死的可怜女子过早去世造成的。试想如果赵氏能顺利当上皇后,以她的高贵身份压住韦氏,那么唐朝历史的走向也许完全不一样。是不是呢,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