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秦钟的身份是什么?他和宝玉是什么关系?
2021-01-13 16:10:15

  贾宝玉秦钟什么关系

  秦钟在宝玉眼里没有性别之分。宝玉常常说,“我见了女子便清爽,见了男子便觉浊臭逼人”。但秦钟与柳湘莲这类男子,却独得宝玉青睐。原因就在于,这类男子有着女儿情态与性情。小说中对于秦钟外貌的描述是这样的,“较宝玉略瘦些,眉清目秀粉面朱唇,身材俊俏,举止风流,似在宝玉之上,只是怯怯羞羞,有女儿之态,腼腆含糊”。私以为,这是秦钟吸引宝玉一个很大的原因,有女儿之态,男人女相。

  至于宝玉与秦钟是否发生过关系,答案是肯定的。在小说第十五回,宝玉无意撞见秦钟与智能而行云雨之事,宝玉吓跑智能儿之后说道,“这会子也不用说,等一会睡下,再细细的算帐”。这种细节,充分说明二人已经超越普通的朋友关系。宝玉对于秦钟的喜爱,溢于言表,一起进家塾读书,一起游玩嬉戏,十分亲密。可以说,除了黛玉之外,秦钟是一个能难得走进宝玉内心深处之人。即使秦钟爱慕智能儿,宝玉也并不为之吃醋。他们对彼此的欣赏,早已超越了世俗对于情爱的定义。

  在太虚幻境,宝玉被秦钟的姐姐秦可卿视为“天下古今第一淫人也”。此淫,非淫荡污秽之意,“如尔则天分中生成一段痴情吾辈推之为意淫”。这种痴情,宝玉身上有,秦钟身上也有。只不过,秦钟的这种痴情更沉迷于鱼水之欢,最终也为此落下病根而撒手人寰。秦钟,字鲸卿,有“情经情”之意。这样的设定,就如在太虚幻镜,警幻仙子将其妹字可卿,乳名兼美者许配于宝玉,希望宝玉经此云雨之事后,“改悟前情,留意于孔孟之间,委身经济之道”。秦钟,在俗世,起到了同样的作用。

  秦钟纵欲过多而撒手人寰之际,对于前来看望他的宝玉劝说道,“以前你我见识自为高过世人,我今日才知自误了。以后还该立志功名,以荣耀显达为是”。秦钟为情所误,以亲身经历来劝说宝玉走经济仕途,无疑承担了与姐姐同样的责任。只可惜,秦钟的早亡与规劝,也没有令宝玉看淡与放下。经济仕途宝玉依然厌恶,儿女情长依然为之痴迷。宝玉欣赏并怜惜一切美好而脆弱的东西,小到大观园里的花花草草,大到大观园里的莺莺燕燕,都不过因红颜薄命

image.png

  所以,秦钟与宝玉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同性之恋,但却有着云雨之时。他们不仅相互欣赏与怜爱,还是彼此在俗世情感的引路人。虽然秦钟最后的规劝未曾让宝玉专心于经济仕途,但至少他经历了这样的生离死别。《红楼梦》里每一个人的离去,每一场的分别,都会最终导向宝玉的看开与放下。只有充分地入世,才会彻底地出世。而在俗世,秦钟是这环环相扣的初始,同样重要。

  秦钟简介

image.png

  《红楼梦》中人物,表字鲸卿,秦百邦业(原著作“秦业”,据脂砚斋批语其名谐音“情孽”)五十三岁时得的儿子。他生得眉清目度秀,粉面朱唇,身材俊俏,举止风流,怯怯羞羞的有些女儿之态。秦钟出身小康之家,因为姐姐,进入高问贵的贾家,他和贾宝玉意气相投。秦可卿去世后,他和宝玉同时送殡至水月庵,与尼姑智能儿几次幽会缠绵,又受了些风寒,回来时便咳嗽伤风,饮食懒进答。智能儿随后私自逃入府中来找秦钟,不料被秦邦业知觉,把智能儿逐出,将秦钟打了一顿,自己气得老病复内发,三五日便呜呼哀哉了。秦钟本性怯弱,且带病未痊,受了笞杖,容今见老父气死,又添了许多病症,不几日也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