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画派的创始人乔凡尼·贝利尼,他的一生有哪些成就?

  提到意大利文艺复兴,最著名的应该就是文艺复兴后三杰: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基罗,他们被成为佛罗伦萨三杰。而文艺复兴后期出现的威尼斯画派名气就没那么响,但是其代表人物:提香、乔尔乔内、丁托列托、委罗内塞这几位画家却是人们无法忽略的,他们在艺术上的娴熟技巧与卓越成就足以与佛罗伦萨画派相抗衡,并持续保持着繁荣。

image.png

  威尼斯画派的建立离不开贝利尼家族父子三人:父亲雅科波·贝利尼、其子詹蒂莱·贝利尼和次子乔凡尼·贝利尼,而其真正的奠基人是次子乔凡尼·贝利尼。他受到姐夫曼泰尼亚的影响认真钻研古典风格,并以此为基础,将父亲开创的色彩技巧进一步发扬光大,加强了光影在油画中的表现, 进一步建立了可以和佛伦伦萨画派分庭抗争的威尼斯画派。

  乔凡尼·贝利尼不仅在绘画形式和色彩光影的运用上给人带来了新的感受,也创造了许多新的题材,他的这些个人风格成为威尼斯画派的基本特性。他的创作逐渐表现出明朗和宁静的境界,更加注重色擦的运用和明暗光影的渐进差别。与同时代的其他画家相比,他开始更加注重风景的描写,摆脱了原先的生硬与刻板,画面充满着田园诗意。

image.png

  乔凡尼·贝利尼的成就不仅在于创造了一系列具有威尼斯画派特色的佳作,还在培养了众多弟子,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提香和乔尔乔内,这也使得威尼斯画派呈现了群星璀璨的繁荣局面,成为了文艺复兴后期乃至整个西方艺术的主流,为后世留下了珍贵的文化瑰宝。乔凡尼·贝利尼也被称为威尼斯画派的创始人,他把威尼斯绘画从落后的乡村风格发展成了文艺复兴的中心,也成为西方艺术的主流。

image.png

  《在花园里苦恼》(Agony in the Garden)是贝利尼早期以线描为主体的创作,也是威尼斯风景画派的第一幅画。《众神聚宴》、《小树与圣母像》、《湖上圣母》等,也都是乔凡尼·贝利尼的代表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