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晴雯是怎么死的?宝玉为何不救他?
2021-01-15 16:31:17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红楼梦晴雯之死

  晴雯十六岁,大观园内添了很多老婆子打理,芳官、藕官等女伶也遣入大观园使唤。从此大观园鸡犬不宁,各种矛盾斗争升级。

image.png

  晴雯十七岁,八月初三,邢夫人那边的两个婆子犯事,被凤姐处罚,邢夫人怀恨,便以查绣春囊为由,指派王善保家的挑拨王夫人抄检大观园。

  晚上抄检大观园,一行人到了怡红院中,晴雯挽着头发闯入,豁一声将箱子掀开,两手捉着底子,朝天往地下尽情一倒,将所有之物尽都倒出。王善保家的也觉没趣。从那以后,晴雯绝食。

  十六日,王夫人带了李嬷嬷进大观园清人。晴雯恹恹弱息,被人从炕上拉了下来,蓬头垢面,两个女人架起来撵出贾府。

  晚间,宝玉把一切人稳住,独自偷偷出后角门去看望她,给她倒了一碗茶。晴雯将左手上两根葱管一般的指甲齐根铰下,给宝玉珍藏。二人互换贴身旧袄儿。三更时分,晴雯托梦与宝玉。次日未正二刻,晴雯夭亡,年仅十六岁。

image.png

  晴雯悲剧结局的原因

  晴雯之所以会落到这样的结局,主要是有三个原因,首先是社会的悲剧,其次是命运悲剧,最后才是性格悲剧。

  社会悲剧主要是因为当时做出的一个社会环境。来自于社会制度统治的一个黑暗和腐朽。人们都被封建礼教的思想所禁锢,不得不去按照世俗的想法继续生活。并且一切都于科举制度为重,重男轻女在那个社会也达到了一个顶峰。

  上层阶级与底层阶级两极分化的一个不平衡的地位,导致了底层人民苦难的生活。由于晴雯是一个丫鬟,所以他从出生开始,就已经注定了他说,苦难的生活和卑微的地位,也为他后来的悲剧命运做了铺垫。

  晴雯最后死,和王夫人有密不可分的联系。他认为,晴雯是狐媚子勾引贾宝玉又身份低下,最后也在他生病的时候把她赶出了贾府,最终导致它丧命。也是因为身份地位的原因,这不仅仅是晴雯,还有金钏也是这样。

  命运悲剧主要是因为曹雪芹老先生所给晴雯的判词。就是说,晴雯他心比天高但是身份却不高,肯定是得不到好的结果。晴雯的悲剧也是一开始就已经注定好的命运,无论她怎么反抗,只是到达的途径不一样,但结局一定是一样的

  最后一个是他的性格悲剧,晴雯的性格一直都比较口齿伶俐,得理不饶人。因此也得罪了很多人,众人都说她和林黛玉有一些相似,不过林黛玉也不太喜欢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