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焦大是贾府的功臣,他如何看待林黛玉呢?
2021-01-16 15:20:51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鲁迅杂文《“硬译”与“文学的阶级性”》中有这样的话:“自然‘喜怒哀乐,人之情也’,然而穷人决无开交易所折本的懊恼,煤油大王哪会知道北京捡煤渣老婆子身受的酸辛,饥区的灾民,大约总不去种兰花,像阔老太爷一样,贾府上的焦大,也不爱林妹妹的。”

  贾府的焦大不爱林妹妹,这应该是一定的。林妹妹那么漂亮,连见惯了美女的薛蟠“忽一眼瞥见了”“风流婉转”的她,也“已酥倒在那里”。焦大为什么不爱呢?

image.png

  焦大是贾府的奴仆,虽然他对贾府有功,甚至可以说没有焦大就没有贾府,但仍然是个奴仆,是个到老了也要当差的奴仆。林妹妹是个什么人?她身世显贵,从其曾祖父至父亲一代世袭列侯,其父林如海还出身探花,先后当过兰台寺大夫、巡盐御使,她又是贾母的宝贝外甥女儿。早些年有一句话,叫“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言外之意是,不同阶级的人是不会产生爱慕的感情的。这种说法当然太绝对了,古往今来,阶级不同的人,爱得死去活来的多得很,多少侯门闺秀爱上平民子弟、多少财主家的千金爱上长工啊。

  焦大之不爱林妹妹,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来看。

  首先,焦大是斗大的字识不得一箩筐,最大的兴趣恐怕只是喝酒,喝醉了就发牢骚、骂人,高兴时充其量哼些俚曲或不成曲调的戏文。对什么“湿”呀(故意把诗说成“湿”,是王熙凤的发明)、书呀,即使是《西厢记》之类,肯定不感兴趣。倘若要他作诗,定然连王熙凤那样一句“一夜北风紧”也作不出的。而林黛玉喜欢读书、喜欢吟诗,文化素质确是很高的,但这在焦大看来还顶不得一壶酒。

  其次,从情感上来说,焦大在跟随太爷宁国公贾演打仗的过程中,见过多少人成了他的刀下之鬼,自己也九死一生,他的心应该是“硬”的,他不会动不动就唉声叹气,就流泪。由此又可以推断,焦大对大自然的春荣秋衰也肯定不敏感,不关心,花开也好,花谢也好,叶绿也好,叶黄也好,关我屁事。林妹妹则泪光点点,“态生两靥之愁”,有时别人一句玩笑话、一个根本不会是针对她来的动作,她的伤感神经都会被触动,泪腺也会被开;看见薛宝钗在母亲面前撒娇,想起自己父母双亡,也黯然流涕……而对大自然的春荣秋衰,林妹妹也敏感得很,那首以“花开花落花满天”开头的《葬花词》,最能说明这一点。这也正是焦大看不惯的,他又何可能爱这样的人?

image.png

  再次,从性格来看,自以为是贾府功臣的焦大,脾气来了天皇老子都不怕的,《红楼梦》第七回里的著名骂段“每日家偷狗戏鸡,爬灰的爬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我什么不知道”就能说明这一点。林黛玉则是寄人篱下的人,做事总是谨小慎微,“步步留心,时时在意,不要多说一句话,不可多行一步路,唯恐被人耻笑了他去”(《红楼梦》第三回),除了在贾宝玉面前使使性子、在自己带来的丫头雪雁面前耍点态度,在一些有身份的丫头面前是不敢耍主人脾气的。对这样一种与自己性格迥异的人,焦大也不可能爱她。

  《红楼梦》里没有描写焦大的外貌,但可以想象,焦大应是五大三粗的,身体素质也应该是不错的,食量应是很大的,也不讲究吃相。林黛玉是药罐子不离的,饮食也挑剔,某种对胃口的食物即使想多尝一点也不敢,作为一个寄人篱下者,怕招来白眼,也怕有失小姐身份;又是讲究吃相的,饭后喝茶,绝对要先漱口才喝。焦大如果爱这样的人,那真正是天下奇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