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志异-秦桧篇原文是什么?该如何理解呢?
2021-01-16 15:56:42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聊斋志异秦桧》原文

  青州冯中堂家[1],杀一豕,燖去毛鬣[2],肉内有字云:“秦桧七世身[3]。”烹而啖之,其肉臭恶,因投诸犬。呜呼!桧之肉,恐犬亦不当食之矣! 闻益都说[4]:中堂之祖,前身在宋朝为桧所害,故生乎最敬岳武穆[5]。

  于青州城北通衢旁建岳王殿,秦桧、万俟卨 1 伏跪地下[6]。往来行人瞻礼岳 王,则投石侩、卨,香火不绝。后大兵征于七之年[7],冯氏子孙毁岳王像。 数里外,有俗祠“子孙娘娘”,因舁桧、卨其中,使朝跪焉。百世下,必有 仕十姨、伍髭须之误[8],甚可笑也。

  又青州城内,旧有澹台子羽祠[9]。当魏珰炬赫时[10],世家中有媚之者,就子羽毁冠去须,改作魏监。此亦骇人听闻者也。

image.png

  [1]冯中堂:冯溥,字孔博,临朐(今山东省临朐县,当时属青州府)人。 顺治进士,宫至文华殿大学士。见光绪《山东通志·人物志》。中堂。宰相 的别称,明清时以之称呼内阁大学士。

  [2]燖(qián 潜):烧烫。拔脱其毛。

  [3]秦桧:宋代奸臣。字会之,江宁(今南京市)人。政和进士。北来未 任御史中丞,南宋绍兴年间任参知政事、右相兼知枢密院事。反对抗击金人, 力主投降。曾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抗金英雄岳飞。故遗臭后世,为人们 所不齿。

  [4]益都:明清时为青州府府治所在地。

image.png

  [5]岳武穆,岳飞,字鹏举,相州汤阴(今河南省汤阴县)人。著名民族 英雄,南宋抗金将领。绍兴十一年(1141)被秦侩杀害。至十宗赵扩时得以 昭雪,迫封鄂王,谥武穆。

  [6]万俟卨:南来初年奸臣,字元忠,开封阳武(今河 南省原阳县)人。政和大学生,历任枢密院编修。秦桧为相时,任用为监察 御史。绍兴十一年,与秦桧相勾结,诬陷、杀害岳飞。

  [7]大兵:指清兵。于七:清初抗清义军首领,山东栖霞人。详见《公孙 九娘》注。

  [8]杜十姨、伍髭须:比喻传说讹误。杭州有杜拾遗庙,以祀杜甫,有村 学究竟误为杜十姨,遂作女像,以配刘伶,见《琅琊代醉编·神仙》。伍髭 须,浙西吴风村有伍子胥庙,衬人讹传为“伍髭须”,因塑其像,须分五处。 见吕湛恩注引《国宪家猷》。

  [9]澹台子羽:春秋时鲁国武城(令山东省武城县)人。澹台灭明,字子 羽。孔子弟子,貌丑而有行。见《论语·雍也》及《史记·仲尼弟子列传》。

  [10]魏珰:指魏忠贤明朝宦官,曾为司礼太监。勾结熹宗之乳母客氏, 结党行奸,排除异己,干预朝政。思宗朱由检即位后,被治罪,自缢死。珰, 冠前金饰,附以金蝉。东汉光武以后,专任宦者,右貂金孬。后因以为宦官的代称。

  聊斋志异《秦桧》翻译

  青州的冯中堂家,杀了一头猪。拔去猪毛,见肉上写着一行字:“秦桧七世身”。将猪肉烹了一尝,味道恶臭,不能下咽,只得扔给狗吃了。唉!秦桧的臭肉,恐怕狗也不愿吃啊!

  听益都人说,冯中堂的祖先,是在宋朝时被秦桧害死的,所以后代最敬岳飞。在青州城北大街旁建了座“岳王殿”,又塑了秦桧、万俟卨两人,跪在岳飞像前。来往行人每去瞻拜岳王殿时,都用石块投打秦、万二人,殿内香火不绝。后来,朝廷大军征伐于七,冯家子弟毁了岳王像。将秦桧、万俟卨二人的塑像搬到几里外的“子孙娘娘庙”中,让他们跪起娘娘来。恐怕百年以后,必定又有“杜十姨”“伍髭须”之类的讹误出现,(伍髭须、杜十姨:浙西有伍子胥庙,老百姓不知伍为何人,讹传为“伍髭须”,为他塑的像上有五溜长须。又有“杜拾遗祠”。即杜甫祠。又讹传为“杜十姨祠”,还一块商量将“杜十姨”嫁给“伍髭须”)真是太可笑了。

  又:青州城内,原有座“澹台子羽祠”,当魏仲贤显赫时,有个世家中人谄媚他。将子羽的塑像毁掉了帽子,打落了胡子,改成魏忠贤的模样,这也算是骇人听闻的一件丑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