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山海情》为何好评连连?拍摄真实、接地气
2021-01-16 17:03:11

  《山海情》无疑是今年的年初最真实、最接地气、最感动人心的电视剧,没有华丽的服化道,也没有动情的配音,这部剧的厉害之处就在于它能直接将看剧人拉回那个纯真且困苦的年代里,看剧中的人与事,都要像我们都在现场,发生在我们身边一样,让我们情不自禁地感同身受,电视剧像放电影一样,段段逼真,具有极强的年代感、画面感、代入感。

  无论是黄轩、热依扎还是张嘉译等演员,将人物的性格特征,外在表现与内在情感都十分自然地展现在我们面前,人物塑造的能力和方言以及细节的描述极大程度地还原到九十年代的农村现状,开头几集,是真的精彩,让我们看到了父辈那代人纯情、朴实、善良、勤劳等众多我们年轻人已经丢掉或嗤之以鼻的“优良传统”,不得不叫人心服口服!足以证实他们的演技功底,放下偶像包袱、吃苦敬业的精神在这里我就不多说了,大家是有目共睹的。

  我们重点来品品剧中的那些人,那些事,70、80后的中年人也许会从中更能感同身受,看到自己的影子吧。

image.png

  剧中,马得宝三个年轻人因旷工而被工头开除,因此他们失业,找不到活干了,为了挣钱而走上了歪门邪道,即:扒火车,然而其中一个尕娃却不知所踪,回到家中的马得宝被父亲马喊水(张嘉译 饰)连打带骂,希望他能吸取教训,堂堂正正做人,不要投机倒把,而得宝却跑出家门,一夜未归。第二天,大哥马得福找到弟弟马得宝,希望他回去跟爸认个错,服个软,而得宝却毫无悔意,反而跟哥哥对着干,甚至兄弟二人大打出手。

  马得福:我不管你谁管你啊?我是你哥!

  马得宝:哥咋了,你没资格管我

  马得福:啥意思?

  马得宝:要不是家里把钱都供你读书,咱家能这么穷?我能成现在这个样子?

  马得福:你自己不好好读书,就想着往外跑。

  马得宝:我好好读书有用吗?爸从小就看我不顺眼,先是你,后是尕娃,谁都比我重要,从来就没有人在意过我,拉我来吊庄就是为了多个劳力。

  马得福:你个没良心的,爸啥时候亏待过你?

  马得宝:我说错了?你一来就住办公室,我们呢?天天钻地窝子,刚挖完地窝子又要盖房,你知道盖房的那些土坯一块一块都是我在农场、砖窑打工赚钱挣来的,好不容易把房盖完了,又让我们筛沙石整地,我们跟你来这儿为啥?不就是为了不再吃苦受罪了吗?现在呢?我还要吃多少苦?你说。

  马得福:我跟你说,谁都不容易,咱这里每个人都不容易,你头几年的苦都吃了,现在干啥吃不了嘛?

  马得宝:我就是头几年的苦吃够了,我现在想换种活法不行吗?

  马得福:换个活法?现在就是换个活法,领导让我们来这儿就是换个活法,你自己坚持不下去,就是跑那歪门邪道呢。

  ……

  兄弟两人越吵越厉害,两人最后厮打起来,要不是白麦苗在场并拼命阻止,兄弟俩还不知道会出什么事情呢。

  黄轩与白宇帆干架的这段真的演得够真实,够生动,够直白,想必很多人都有这么一段心酸而不堪回首的回忆吧,也许自己是严厉的哥哥,也许是不服气的弟弟。

  尕娃丢了,弟弟马得宝却说了一句:“都17了,只要他没死,自己就会回来”,把自己的表弟弄了,还朝哥哥大吼大叫,无论哥哥说什么,他都会理直气壮地怼回去,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如果照这样下去,早晚会犯下大错,到时候,后悔都来不及。

  其实我们都曾经是剧中的“马得宝”,做了错事,还理直气壮,不读书,还怪哥哥读书,没有文化与知识,也只能做苦力拼搏了。

  我懂得马得宝这份委屈与不甘心,他来到这戈壁滩上那么累死累活地拼命干活,还得不到家人的理解与支持,理解特别是十七八岁的男孩子,他们正处于青春叛逆期,年轻气盛,以为自己无所不能,凭一己之力可以干一番大事,却心态没有成熟,没有意识到自己没好好学习,不争气,不上进,整天怨天尤人,看什么都不顺眼,只想着飞出去看大世界,但是还没有吃过社会的苦头人哪里会知道,其实外面比眼前更艰难更残酷了。

image.png

  哥哥马得福就更不用说了,得福的苦是我们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他与弟弟得宝真好相反,从第一集,开始都没日没夜地忙,没见过他歇息过,当个小小的村官,总是出力不讨好,不被人理解,这或许是他成熟的标志吧。

  有人指责爸爸马喊水,怨不得老二觉得委屈,这爸爸也是一碗水端不平啊,在送尕娃妈回去涌泉村的时候,爸爸临走前看都不看得宝一眼,这爸当得也是够了,

  父爱如山,怎么可能对自己的儿子产生偏见,只是恨铁不成钢罢了,其实父辈那代人总是不善于表达爱,嘴上说的和实际做的完全不上一回事。正所谓刀子嘴豆腐心。不是老爸偏心,而是老二把表弟弄丢了,还没有一丝悔改之意,想到尕娃他妈,老爸心里过意不去

  一个懂事,一个不争气,两碗水咋端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