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鲁肃一死,东吴立马和蜀国翻脸了呢?
2021-01-18 10:03:0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关羽大意失荆州,《隆中对》战略规划产生了重大缺陷,刘备为了修复这个缺陷,以为关羽报仇为借口,倾举国之力伐吴。诸葛亮赵云苦谏,刘备不听,留下诸葛亮镇守成都,自己率领数万大军于章武元年即公元221年7月东征。东吴求和不成,以陆逊为大都督,也倾举国之兵迎敌。
image.png

  自从赤壁之战开始,诸葛亮就一直为“联吴”而奔走。诸葛亮舌战群儒,说服了东吴,赤壁一把火,才让刘备有了栖身之地。诸葛亮和鲁肃都是把“联合”放在头等位置,因为他们的目标都是曹魏。所以在“联合”的事情上,他们宁愿吃点亏,也不愿意伤了和气。这也是鲁肃在位期间,吴蜀两国相安无事,鲁肃一死,东吴立马翻脸的原因。

image.png

  当时刘备刚刚占领了汉中,汉中人心不稳定,需要诸葛亮安抚百姓民兴,为了灭东吴,刘备带上了所有的兵力,可以说是倾巢而出,这样直接的后果就是汉中兵力空虚,根基并不稳定,问了稳固后方,防止曹操偷袭,能够稳固后方的人只有诸葛亮了,而且诸葛亮确实能够稳固后方并为攻打东吴提供后勤保障。

  刘备英雄一世,从织席贩履之辈到建立蜀汉不世功业,刘备有他自己的生存逻辑。至于后期夷陵大败使蜀汉遭受重挫,这也是刘备英雄没落的无奈之举,至于诸葛亮,这个终其一生都在为报答刘备知遇之恩而北伐不止的顶级智者用他的忠心耿耿书写着一代千古名相绚丽多彩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