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何不削藩?“靖难之役”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朱元璋很聪明,知道以往很多朝代之所以垮台,源自于皇位继承人之间互相残杀的火拼。朱元璋之所以表示皇位一定会传给大儿子朱标,死前又确认将皇位传给嫡长孙朱允炆,就是试图建立一个制度。也就是,除非嫡传长子长孙太不成器,不然皇位就是他们来继承。

  当时,真正的嫡长孙是朱允熥,他其实最符合朱元璋的储君标准。但是朱允熥的生母是常遇春的女儿,蓝玉是常遇春的小舅子,也属于常氏利益集团的骨干。朱元璋担心传位给了朱允熥,到时候主少国疑,常、蓝两个外戚集团会架空朱允熥,重蹈当年东汉的外戚干政,影响朱家的利益。于是,朱元璋就没有选择真正的嫡长孙朱允熥。

image.png

  朱允炆在朱元璋死后即位当了皇帝,只可惜这小子能力平平,又没有主见,在一帮只会动嘴皮子的文臣的忽悠下猝然发动了削藩之策,以至于挑起了自己和藩王之间的战争,最终却又因为自己不会识人用人,从而将一手好牌打烂,将天下拱手让给了朱棣。那么,朱元璋为何不抛开朱允炆,直接立朱棣为皇太子以避免“靖难之役”呢?

image.png

  朱元璋的“分封制”才是引发靖难之役的根本,即便是朱元璋直接立朱棣为储君,该爆发的战争还是会要爆发,只不过是换个对象而已,事实上汉王朱高煦等再次证实了这一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