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拒绝刘备的赏赐,背后有哪些原因?
2021-01-18 17:14:18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三国中的“忠”与“义”在他身上得到了完美的诠释。但这样一位忠义的武圣,也有一些令人捉摸不透的做法,他为曹操斩杀颜良文丑后,曹操请求天子封他为“汉寿亭侯”,这一个称号他用了一生,而他的大哥封他为“前将军”,他却没有接受。陈寿《三国志》中道

  “殆先主以公赐名汉朝,因之不改,特建置一县为公奉邑。”

  这是觉得他大哥给他的官职“配不上”他吗?还是觉得这个称号比如“汉寿亭侯”好?

  01

  对此一位网友回答道“这是自封和官方授权的区别”,仔细回味一下这个回答,还是很有道理的。

image.png

  这位网友的说法是曹操给的称号是通过天子给他的,虽然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将天子掌握在自己手中,给关羽封官就是曹操的意思,可他是借天子的名义发的,比如公司领导人对外发了一个声明,和他用公司的名义发一个声明是不一样的,后者的权威明显要大于前一个。

  所以关羽接受的不是曹操的封赏,而是大汉天子的封赏,也就相当于是“官方授权”,所以他才用了一辈子。

  而刘备封他的官职算不得是“正统”,连刘备这个“皇帝”都是他自己给自己加封的,名义大汉天子的诏书或者禅让之礼,所以他封的官职在关羽眼中就相当于“自封”(字嗨而已)。

  对于这样的结果关羽肯定选择前者,而不选择后者。所以这位网友的回答还是有亮点的。

  02

  但我认为这两位给关羽的赏赐,差距还是很明显的;首先,天子封他的是“爵位”,虽然是最低档的“亭侯”,但也是属于一种荣誉,在古代的社会制度中,有“爵位”就相当于步入了贵族的行列。

  自己的子孙都能世袭罔替自己的爵位,这不但是一种荣誉,还是一种身份的转变,对于早年一直靠“卖枣”为生的关羽来说,是地位的提升,所以他选择了一直沿用这个“称号”。

  其次,刘备给他的“前将军”是官职,是别人轮流着做的,如果后代不努力,那他这个“前将军”的位置便要退位让贤了,而且刘备给他的官职虽然大,但这属于“自嗨”。自己的上位都没授权,给自己的官就更没授权了,天下人承认的又有几个?

  最后,大家也都看过三国,其中关羽在被封“五虎上将”的时候,还有其他四位也跟着封了,张飞赵云就不说了,好歹是自家兄弟,而马超也勇武过人,还是西凉贵族后裔,但是黄忠一个老将,年过六旬还没有爵位在身,与他并封“五虎上将”这不是拉低自己“身份”吗?

  所以“忠义为先”的关羽便选择了大汉天子汉献帝赐予他的称号,虽然这是曹操的意思,但“名正言顺”才是他看中的,后世之人也会信服他。

  总结

  古人信奉“名利”二字,奸臣往往重利轻名,而君子、义士则是重名轻利,像关羽这样的义士也难免为“名”奋斗。

  更为重要的是汉寿亭侯中的“汉”,代表着大汉,也代表着关羽匡扶汉室的决心,他一直使用这个称号,是为了告诉自己,他是大汉的子民,要时时刻刻为大汉而战。

  对于这个话题有网友指出“国家给你处级的编制,你爸在家封你为大罗金仙皇帝。你用哪个?”言简意赅,很有趣,不知道大家怎么看?欢迎评论区留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