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的两位隐世大能,连诸葛亮都自愧不如
2021-01-19 10:19:4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都说诸葛亮三国时期最有才华的人,他还在学生时代就让老师感叹谁能得到他就能得安定天下。后来刘备带着两位兄弟放下姿态请他出山,诸葛亮用一场博望坡大火阻断了曹军的进攻,然后在赤壁火烧曹军让刘备得到了荆州全境,不久后又策略刘备入蜀,用时仅仅10年就帮刘备建立了蜀汉帝国。刘备死后他一个人扛起整个蜀汉,尽管继位的刘禅非常昏聩,但诸葛亮还是稳住了政局并多次兴兵北伐。其实三国时期还有这么两个比诸葛亮厉害的高人,他们至死都没有出山,这两人都是谁呢?我们一看究竟。

  第一个就是赵云的师傅,三国时期的枪法大师童渊!没人知道他师从何人,只知道他年轻的时候经常在边境地区游历,主要帮助边关将士击杀匈奴等异族。曾经在西北抵御匈奴的时候一个人击退了整支匈奴军的进攻,然后也在这里收下了大弟子张绣。张绣在他门下学习6年,出师之后当即在西凉军中任职,被称为“北地枪王”,在群雄割据的时候还把曹操杀得片甲不留,曹操的长子曹昂和爱将典韦都死在他手上。

image.png

  后来童渊在扶风停留的时候又收下了二弟子张任,张任同样也在他这里修行了6年时间,出师后被刘璋请到蜀中任职,通过自己的本事成为蜀中第一大将。刘备入蜀的时候在他手上吃了不少苦头,凤雏庞统就是被张任射死。后来童渊游历到河北,在常山发现了年幼的赵云,他一眼看出了赵云的武学天赋于是收赵云作为关门弟子,把自己全部实力和经验交给赵云。赵云在他这里修行了13年,出师后直接击败河北第一猛将文丑,后来又在几十万曹军中来去自如,让曹操感叹天下间只有吕布才能和他齐平。刘备得到赵云的辅佐后曾经邀请童渊辅佐,但童渊并没有给他答复。

  第二个就是人称水镜先生司马徽了,他幼年就以聪慧闻名乡里,长大后成为一名饱读诗书之士。司马徽年轻的时候桓帝还在位,他看出了桓帝的昏聩,而且朝廷里面当党锢之争特别严重。司马徽意识到天下即将大乱,自己的能力对乱世里面起到的作用不够大,于是回到荆州开设学院,也在这里教育了一批又一批青年才俊。

image.png

  司马徽的得意门生诸葛亮自然不用提,庞统、徐庶、崔州平这些人都是他的学生。徐庶让刘备知道了什么叫做顶级军师,轻而易举击破了曹仁的八门金锁阵,后来又在赤壁之战看穿的庞统的连环计。庞统在赤壁之战作为曹操和孙权的双面间谍,最后让刘备成为战争的最大赢家,而且攻略益州的作战计划也是他一个人制定。司马徽能教出这个多个优秀的学生,由此发现他的能力。刘备同样想招揽他,但司马徽更喜欢培养人才,拒绝了刘备的好意。

  结语:每个朝代都有隐士,秦朝末年的黄石公,他拥有鬼神之能,传授了张良《太公兵法》之后当即离去,告诉张良得到天下之后再回来找他。张良潜心学习之后果然帮助刘邦击败一位又一位强敌,被后世称为“谋圣”。这些隐士都有个特点就是不喜欢入仕,除了性格之外,想必在他们的眼里天下人也没有能入他们法眼的君主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