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入宫选妃的条件到底有多苛刻?
2021-01-19 11:30:04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古代的皇帝坐拥天下,可以说,当皇帝的人拥有全天下的所有资源,甚至包括人的生杀大权。因此,古代的皇权,一直以来都是很多人争夺的目标。有的人为了坐上皇帝的位置,甚至不惜谋害自己的至亲之人。事实上,这种事在历史上并不少见,可见皇位对于人的吸引力是多么可怕。

  皇帝有很多的特权,所以在生活中也有着和普通人截然不同的“待遇”,就比如娶妻这件事,到了皇帝这里,就不能这么称呼了,得叫做“选妃”。对于皇宫外的女人来说,能够进入皇宫,就是一件幸事了,如果运气好,能够被皇帝看上,甚至常伴其左右,那就更是风光了。古代女子没什么地位,所以要想活得光彩,大多都得靠嫁一个好郎君,而皇帝则是最佳人选了。

image.png

  不过要想成为皇帝的女人,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要经过层层海选,这个过程有点像当今社会大热的选秀,不过还要更加复杂一些。考核的方面是相当多的,除了身份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细节方面也要过关,否则就和进宫无缘了。

  能够进入到皇宫中的女子,首先要满足两个基本的硬性条件,缺一不可。但同时这两个条件还是因人而异的,因为有的女子天生丽质,这也是比别人幸运的一点。

  第一点,年龄方面的问题。皇帝自然是喜欢年轻漂亮的女子,所以够资格进宫的女子年龄也有所限制,一般来说,年纪不能超过20岁,古代女子嫁人很早,甚至在十四五岁就成婚了,所以这个条件也不算太苛刻,毕竟古人结婚要比现代人早得多。不过年龄也不能太小,一般13岁时极限了,不能再小了。在这个范围内,自然是越小越好,但主要也看皇帝自己的审美。

  第二点,那就是女子自身的条件了。古代人评价女子是否好看,也有着相对来说比较约定俗成的一套标准,首先,体表不能有疤痕等瑕疵,如果有,自然是会“掉价”的。不过这个条件也的确苛刻,谁能保证从出生到长大一次不出意外呢?还有就是体毛等细节方面了,这些皇帝也会很在意。还有声音是否中听,这个也看皇帝的喜好。当然了,女子的贞洁也是相当重要的,在进宫前自然要守身如玉,否则就没机会见到皇上了。

  可以说,这两个条件对于大多数女子来说,都是比较苛刻的,所以能够待在皇帝身边的女子,绝对都是有一些手段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