颇受乾隆重用的沈德潜到底有何能力?
2021-01-19 11:33:55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一个人若是有真才实学,只要抓住机遇,被伯乐赏识,就可以平步青云;一个人若是没有什么才能,即便抓住机遇,一步登天,日后也将落得悲惨结局。清朝时期,有一个人历经三任皇帝执政,从康熙年间活到乾隆年间,晚年被乾隆皇帝赏识。他名为沈德潜,家境贫寒,年纪轻轻就成为教书育人的老师,这一干就是四十多年,教出了不少好学生,可自己却怎么也考不上功名。这样一个人没有被康熙、雍正器重,那么乾隆皇帝真是他的伯乐吗?

image.png

  我们了解一下沈德潜的故事,看看其是否真的有才华,结局又是怎样的?沈德潜是寒门子弟,如果想要进入官场,没有靠山的他只能通过科举考试。他前前后后参加了16次科举考试,却屡屡不中,接连落榜。雍正皇帝执政时期,他又参加了一场以诗词歌赋为主的考试,这次考试不仅没有成功,他还遭人嫌弃,诗词惨遭封杀。他做了一首怎样的诗呢?其内容是这样的:“真觉光阴如过客,可堪四十竟无闻,中宵孤馆听残雨,远道佳人合暮云。”

  这首诗更像一首打油诗,看似表达时间匆匆,自己心怀壮志,却报国无门,可深入研究,整篇诗缺少灵魂,更像是碌碌无为地抱怨,充满较多的负能量。始终不得志的沈德潜在后半生迎来机会,乾隆皇帝执政时,沈德潜再次参加考试。这次他的诗被乾隆看重,自此一步登天。众所周知,乾隆皇帝一生写下不少诗,更是号称写诗最多的皇帝。只不过他写的诗同样缺少灵魂,没有实际意义。

  沈德潜之所以会被乾隆选中,那是因为沈德潜在诗中夸夸其谈,赞美乾隆,这让乾隆心满意足。令人哭笑不得的是,乾隆还回诗一首,用打油诗夸奖沈德潜。自此之后,二人兴趣相投,互相赞扬,沈德潜更是被乾隆称为“江南老名士”。沈德潜的人生就此发生改变,在其年过八十的时候还被封了官。不得不说,清朝就是在乾隆执政的时候开始走向衰落的,乾隆不务正业,追求虚荣,清朝衰败是不可避免的,这也使得西方列强有机可乘。

image.png

  乾隆为沈德潜写下的诗词歌赋不下数十首,可见乾隆对写诗的酷爱,也可见沈德潜深得乾隆的喜爱。其中有一句诗是这样的:“玉皇案吏今烟客,天子门生更故人。”依旧是打油诗,毫无深意地夸奖沈德潜。前文说过,一个人若是没有真正的才华,哪怕飞得再高,也会落得悲惨结局。沈德潜潇洒放纵数十年,其凭借拍马屁的能力讨好乾隆。如果乾隆不再喜欢他,自然会将他打入万丈深渊。

  一日,沈德潜编写《国朝诗别裁》,他将降将钱谦益摆在首位列出,这个人是乾隆十分厌恶的。沈德潜如此做法,自然引起了乾隆的不满。日后,徐述夔还写过《一柱楼诗集》,更是酿成了文字狱。文字狱在清朝十分常见,虽然乾隆皇帝喜欢写书,但是清朝期间时常出现反清复明的起义军,这让高高在上的统治者十分介意这些细小的事情。因《一柱楼诗集》中有“明朝期振翮,一举去清都”这样一句话,引起了乾隆皇帝的杀心。

  乾隆还发现这本书有沈德潜写下的传记,立刻怒上心头。不过这个时候的沈德潜已经离开人世,乾隆会怎么做呢?他剥去了沈德潜的诸多奖赏,就连沈德潜的尸体也没有放过。据《清史》记载:“四十三年,东台县民讦举人徐述夔一柱楼集有悖逆语,上览集前有德潜所为传,称其品行文章皆可为法,上不怿。下大学士九卿议,夺德潜赠官,罢祠削谥,仆其墓碑。”

  沈德潜成于诗,败于诗,他悲惨的结局恰恰说明伴君如伴虎,乾隆并非他的伯乐,只不过他一时顺了乾隆的心意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