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的传奇人物,李从珂是如何靠大哭夺得帝位的?

  五代时期,由李存勖在父亲基业上创立的的后唐帝国,疆域最为鼎盛,这个只存在13年时间的王朝,却留下了不少的狗血故事。其中,后唐几位皇帝之间的自相残杀,更是一出皇室争权夺利的闹剧。李存勖之后,另外三个皇帝的皇位,都得来不易。后唐末期,末帝李从珂更是靠着一场大哭夺得了帝位,堪称神奇。

image.png

  李从珂本姓王,他刚出生不久父亲就去世了,自幼与母亲魏氏相依为命。这魏氏虽然是个农家女子,倒颇有几分姿色,后来幸运地成为了李嗣源的妾室。就这样,十岁的李从珂成为李嗣源的养子。李嗣源当时是晋王李克用手下十三太保之一,能征善战,深得器重。李从珂长大之后,便跟随李嗣源四处征战,逐渐成长为一员出色的将领。

  五代前期,前晋与后梁之间是一对生死大敌,经常相互攻伐,在长达十几年的战争后,前晋在李存勖的率领下,终于占据了上风。在此过程中,李从珂骁勇善战,随同李嗣源屡立战功,连李存勖都对他赞赏有加。在李嗣源麾下,一共有两员猛将,一个是在史书上名声很臭的石敬瑭,另一个便是李从珂。

image.png

  公元926年,后唐发生“兴教门之变”,李嗣源被造反的士兵推举为首脑,被迫走向了李存勖的对立面。远在横水的李从珂听说义父起兵,率军星夜兼程赶去相助,使得李嗣源的队伍士气大振,一路南下攻入了国都洛阳。李嗣源登基后,有从龙之功的李从珂可谓是官运亨通,一路步步高升,最终升任当朝太尉和凤翔节度使,手握重权,这给好不容易安定下来的后唐王朝埋下了又一个隐患。

  李嗣源仅仅在位六年时间,就因病去世,由他的儿子李从厚继承皇位。比起战功赫赫的李从珂,20岁的李从厚显得太过稚嫩,所以他登基后,一直对这个功高震主的义兄有所忌惮。就在登基一年后,优柔寡断的李从厚在身边宠臣的怂恿下,决定对李从珂下手了。他首先是将李从珂做禁军统领的儿子外调,然后以“换镇”为名,想要把李从珂从他经营多年的凤翔节度使位置上调走。

  这个时候,就算是傻子也知道皇帝要下手了,此时要么坐以待毙,要么铤而走险造反。李从珂征战沙场多年,自然是选择了后者。这一年是公元934年,后唐应顺元年,李从珂以“清君侧”的名义,传檄各地,在凤翔起兵造反。不过,他低估了朝廷的反应速度。闻知李从珂反叛消息的李从厚,由于早就有所准备,立刻派出军队朝凤翔出发,一时间,四方兵马齐聚凤翔,将城池围得水泄不通。

  凤翔城墙低矮,在后唐军队的围攻下,眼看就要城破。李从珂纵横半生,还是第一次面临这种生存存亡的时刻。目睹部下惨死,在皇帝猜忌下被迫造反的李从珂,不由得悲从中来。他走到了城头,脱下自己的上衣,露出上身纵横交错的伤疤,放声痛哭,一边哭一边痛陈自己跟随先帝李嗣源立下无数战功,却落得如此下场,着实心有不甘,一时间,凤翔城头哀嚎震天。

  李从珂的这一举动,引得敌我双方的将士纷纷注目。攻城的后唐将领和士兵,看到声泪俱下的李从珂,不由得心生同情。就在此时,负责攻城的后唐将领张虔钊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眼看着凤翔即将城破,立功心切的他居然不顾李从珂的嚎哭,催促士兵攻城,还杀了不少驻足不动的将士。此举一下子激起了众怒,将士们纷纷调转武器,转而支持李从珂。

  最终,李从珂转败为胜,他率领大军一路势如破竹,沿途各节度使纷纷投降,叛军很快攻到了洛阳。大势已去的李从厚,在逃跑途中被石敬瑭抓住献给了李从珂,不久被弑杀。李从珂凭借自己那一场城头嚎啕大哭,登上了九五之尊的宝座。不过,天道轮回,就在三年之后,石敬瑭就勾结契丹人围困洛阳,绝望的李从珂抱着传国玉玺纵火自焚,不仅皇帝梦碎,还让传国玉玺的下落成为千古之谜,至今未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