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焦挺的绰号是怎么来的?为何叫“没面目”呢?

  焦挺是《水浒传》中的人物,绰号没面目,中山府人氏,祖传三代以相扑为生,到处投人不着流落江湖。他虽有意到梁山泊入伙,但因没有门路,一直不敢前往。前往枯树山投鲍旭的时候,遇到了偷偷下山去帮助关胜攻打凌州的李逵,两人不打不相识。于是他约了鲍旭和李逵一起杀入凌州。在攻打曾头市后,归顺了梁山。梁山排座次时,焦挺排第九十八位,星号地恶星,职司为步军将校,担任步军将校。两赢童贯时,焦挺在九宫八卦阵中守护中军帅字旗。受招安后,征讨方腊,在攻润州时乱军中乱箭射死,马踏身亡。追封义节郎。

image.png

  没面目焦挺绰号的由来

  水浒传中绰号大部分都是对人物外貌、能力或品行的概括。因为到处找人比武摔交,自称没面目,指其摔交技术厉害。

  归顺梁山 征讨方腊

  梁山受招安后,焦挺随宋江南征北战,颇有战功。

  征讨辽国时,焦挺随鲁智深攻破太乙混天象阵中的太阳阵。

  征讨田虎时,焦挺与杨雄等人攻入威胜城晋王宫,使得伪太子田定闻变自刎。

  征讨王庆时,焦挺参与南丰之战,斩杀淮西军先锋刘以敬、上官义。

  征讨方腊时,焦挺随宋江攻润州,在乱军中被箭射死,马踏身亡。他是梁山第一批战死的将佐,后追封义节郎。

  没面目焦挺赞诗

  相扑丛中人尽伏,拽拳飞脚如刀毒。

  劣性发时似山倒,焦挺从来没面目。

  人物简介

image.png

  焦挺绰号没面目,通俗的说就是没脸面,这个绰号挺适合他的。他有一身很好的相扑技术,生的又壮实,武力还是不弱的。但偏偏他投报无门,四处寻找投身之所,却很少有人看上他,很是没面子。梁山泊随着各路好汉的逐渐上山,声名越发响亮,焦挺也想投靠梁山泊,但是却没有门路,所以一直不敢前去。

  梁山泊攻打完大名府之后,朝廷震怒。奸臣蔡京于是保举单廷珪魏定国二将,前往征讨梁山军。梁山泊这边一边准备应战,李逵却在一边独自下山,想要去凌州将单廷珪和魏定国两人寻个机会杀了。

  在前往凌州的途中,李逵遇见了一个大汉,这个大汉便是正想去投靠枯树山的焦挺。也许武艺高强之众都有种惺惺相惜之感,焦挺不自觉的将目光凝注在李逵身上。李逵是谁呀!绰号“黑旋风”的浑人,杀人不眨眼。焦挺不错眼的打量,瞬间让李逵心里很不爽,当即两人就打了起来。

  李逵虽然武艺高强,但是焦挺使出家中独门绝技三十六路擒龙手,连摔李逵两跤。后来在知道自己摔的人竟然是梁山泊的黑旋风李逵后,纳头便拜。李逵欣赏焦挺的武力,于是有意招纳焦挺入伙。焦挺本就有意投身梁山泊,听后自然欣然同意。

  随后焦挺与鲍旭、李逵一起前往凌州,杀人放火,后又率人马攻打曾头市后,归顺了梁山泊。

  上了梁山泊之后,焦挺为步军将校第六名,排行第九十八位,上应星号地恶星。

  宋江带领梁山泊接受招安之后,焦挺随其南征北战,后来在征讨方腊润州的时候,在乱军中被箭射死,马踏身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