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石勇的绰号是怎么来的?该怎样评价他呢?

  石将军,看上去感觉好像是一种尊称,好像是张将军、王英雄似得,但是无论从石勇的出身和本事来看,这都不符合他的人物形象:论出身,石勇是个赌徒,整日无所事事,还一拳打死一名老千,逃到柴进庄上。论本事,石勇确实有一拳打死人的惊人记录,但是上山后也没见石勇什么建树,论武功水平估计倒数能排前十名吧。那么石将军的外号到底因何而来?

  这就得从石勇的相貌来下手了:淡黄骨查脸,一双鲜眼,没根髭髯。最主要是最后四个字“没根髭髯”。就是说石勇的脸上光秃秃半根胡须也没有。在古代有一种石塑像,专门驱鬼辟邪,名叫“石将军”!石勇脸上棱角分明,又一根胡子没有。就好像是石像一样,而且又姓石,这大概就是石将军的由来吧!相比有人说什么石勇自己说以后能当将军之类的解释,这个要靠谱很多吧?

image.png

  石勇绰号“石将军”,原是北京大名府人(今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小说《水浒传》中人物,好赌。日常只靠放赌为生,因赌博一拳打死了个老千赌徒,逃走在柴大官人庄上住过几个月。多听得往来江湖上人说起宋江大名,因此特去郓城县投奔宋江。却又听得说道,为事出外,因见宋清。听得说宋江在白虎山孔太公庄上。在宋江家中住了一夜,宋太公托石勇给宋江送信。石勇在对影山附近一酒店和宋江、燕顺相遇,投奔了梁山。做了梁山泊步军将校第十七名,排梁山英雄第九十九位。后受招安后,在征讨方腊中,为救李云,攻翕州时被方腊军尚书王寅一枪杀死。

  石将军石勇评价

image.png

  石勇是社会底层的一个小混混,本领低微,犯了人命案,他最先跑到了柴进处避难。住了几个月后,又离开了柴进处,去找此时正是犯人的宋江。我们从武松在柴进处的章节中,我们可以得到:在柴进的庄子,宾客是分三六九等。像武松这样有本领,但是性子粗躁的汉子是不一定受到厚待的,但是像石勇一样的没有大本领的汉子是一定不会受到厚待的。石勇上梁山后,也的确没有什么大表现,他不是在上山初期看酒店,就是在打仗时期做跟班,没有任何功绩和建树。石勇善于人际投机,水浒传中描写到:石勇在送信的路途上,于一个小酒店中遇到了正要奔赴梁山的宋江,但彼此却不互相识。宋江弟兄们要求和石勇换个桌子吃饭,石勇不换,并大声说:“老子就不换,这个座位天下我除了宋江和柴进换外,剩余者就是赵家的皇帝来了也不换”。宋江听后,大受感动,双方相认,遂引发后来事件。首先,石勇提到柴进,是为了获得宋江的初步信任,宋江知道柴进的为人,听闻于此,自然对石勇少了几分戒备。其次石勇提到了柴进是要表明自己是一个知恩图报之人,是一个你给我帮助,我可以替你去送命的人,其深意是让宋江放心的使用他,日后放心的把自己当作心腹。从最后的结果上看,石勇终于在宋江的引荐下,成功的走上了梁山,开始了自己的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自由道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