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权倾一时,为何回因为一首诗道歉?

  大家好,说起王安石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image.png

  他既是一位大政治家,又是一位大文学家。列宁曾称他为“中国十一世纪时的改革家”。他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他开豪放派的先声。

  他就是一代大家王安石(1021—1086)。王安石,抚州临川人。他是北宋时期杰出的政治家、改革家以及文学家。但就是这样一位大家,也会犯一些低级错误。情况究竟如何呢?请您听我详细道来:

  王安石在担任宰相的时候,有一次外出巡视,晚上住在一座寺庙中,当他看见寺院的墙上写着一首诗,诗是这么写的:

  彩蝶双起舞,蝉出树上鸣,

  明月当空叫,黄犬卧花蕊。

image.png

  王安石看完后连连说:“荒唐,荒唐”。于是他当即问寺内和尚说:“这是什么人写的?”和尚说:“这是山下一个屡试不第的秀才所书”。王安石听了说:“像他这样的蠢才怎么会及第呢?”并随即将诗的后两句改为:

  明月当空照,黄犬卧花荫。

  王安石改罢,他的随从大声赞叹道“改得好,改得好”。而和尚却小心地对王安石说:“丞相有所不知,秀才写的是一首即景诗,诗景是一幅画而不是两幅画,明月不是指的月亮,是本地的一种鸟,它能预告阴晴,白天如果能听到它的叫声,夜里一定是晴天,并能看见月亮。黄犬并不是黄狗,它是一种金黄色的小虫,习惯躲藏在花蕊里睡觉。”

  王安石当时听了这样一番话后,立即面带羞愧地说道:“哎呀!都怪我不了解实际情况,才导致妄下结论,随意修改了这首诗。请饶恕我的错误,让我再改过来吧!”。

image.png

  这个故事对我们启发很大,我们做每一首诗,每一篇文章都需要作者对字、词、句进行反复推敲、精心地锤炼才能最终完成。

  这个小故事还提醒我们,任何人要搞好写作训练,都要了解情况、调查研究,做好准备,打好基本功。个人的生活知识积累总是有限的,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才可以丰富我们的生活知识,为文学创作提供有利的条件,只有注意调查研究,才不至于因为主观臆断而闹出笑话来。

  大家觉得是不是这个道理呢?请您也谈一谈你的见解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