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顾大嫂的绰号是怎么来的?该怎样评价呢?
2021-01-19 15:51:26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母大虫顾大嫂绰号的由来

  水浒传中绰号大部分都是对人物外貌、能力或品行的概括。大虫即老虎,母大虫即母老虎,老虎是凶狠的,是要吃人的。水浒传中顾大嫂性格豪爽,机智能干,敢作敢为,而且武艺甚高。当她提出要劫牢救解珍解宝时,孙立犹豫了一下,顾大嫂就抽出两把刀来,要和孙立拼个死活。由此可见顾大嫂为什么会被叫做母大虫。

  母大虫顾大嫂评价

  顾大嫂性格豪爽,机智能干,敢作敢为,而且武艺甚高,说是女中豪杰,实不为过。她具有江湖豪杰的素质:敢打抱不平解氏兄弟显然是遭人暗算了,听到口信后,她毫不犹豫,决意劫狱。当孙立说“待我从长计较,慢慢地商量”时,她斩钉截铁地表示:“既是伯伯不肯去时,即便先送姆姆前行,我们自去下手”,态度坚决,义无返顾。为救解氏兄弟,她放弃了家乡,放弃了她的酒店,毅然上梁山落草。她图什么呢?她什么也不图。她讲的就是“义气”。金圣叹在评点顾大嫂的作为时,一再写到“如火”、“胆志胜一丈夫”、“可号之为母旋风,意思实与李逵无二”、“活是黑旋风”等等。突出了顾大嫂性格上的主要特征:性急、胆大、热情、办事泼辣、具有男子汉大丈夫的气概。从金圣叹的评价中、从以上列举的事实中,我们看不出顾大嫂有母大虫的凶相,看到的倒是一个巾帼英雄的形象。

image.png

  母大虫顾大嫂赞诗

  眉粗眼大,胖面肥腰。插一头异样钗环,露两臂时兴钏镯。红裙六幅,浑如五月榴花。翠领数层,染就三春杨柳。有时怒起,提井栏便打老公头。忽地心焦,拿石碓敲翻庄客腿。生来不会拈针线,正是山中母大虫。

  顾大嫂人物简介

image.png

  顾大嫂,梁山第二位女英雄,有一身本领,原来在登州城东门外开酒店,是解珍姑妈的女儿。解珍、解宝被毛太公陷害关入大牢后,顾大嫂请来邹润。邹润叔侄和丈夫孙新、夫哥孙立等劫了大牢。顾大嫂又以孙立女眷的身份打入祝家庄内,和梁山其他好汉一起,里应外合攻破了祝家庄。顾大嫂上梁山后与丈夫孙新开梁山东山酒店,重操旧业,是梁山第一百零一条好汉。受招安后,被封为东源县君。

  性急是顾大嫂的性格特征之一。当她听完乐和的口信后,她是“一片声叫起苦来”,这是着急,接着叫伙计“快去寻得二哥家来说话”,这个“快”字,可见她风风火火的泼辣劲,写出了她心急。当孙新分析道毛太公有钱有势,怕解珍解宝出狱后报复,必然要置兄弟俩于死地,唯一的办法就是去劫狱。顾大嫂马上提出:“我和你今夜便去!”这是性急,既不计后果,又有点鲁莽,又证明她与解氏兄弟的关系。

  敢作敢为是顾大嫂又一优点,劫狱的主意定了,她身藏贴肉尖刀,扮做送饭的妇人,只身进入狱中,等孙立来到监牢门口敲门,她便抽出尖刀,大叫一声:“我的兄弟在哪里?”叫的亲热,喊得威猛,这才有点大虫的威风,她带着解氏兄弟从监牢杀将出来,与孙立、孙新会合,又杀到毛太公家,报了仇,带领人马上了梁山。

  说顾大嫂是女中豪杰,实不为过。她具有江湖豪杰的素质:敢打抱不平。解氏兄弟显然是遭人暗算了,听到口信后,她毫不犹豫,决意劫狱。当孙立说“待我从长计较,慢慢地商量”时,她斩钉截铁地表示:“既是伯伯不肯去时,即便先送姆姆前行,我们自去下手”,态度坚决,义无返顾。为救解氏兄弟,她放弃了家乡,放弃了她的酒店,毅然上梁山落草。她图什么呢?她什么也不图。她讲的就是“义气”。金圣叹在评点顾大嫂的作为时,一再写到“如火”、“胆志胜一丈夫”、“可号之为母旋风,意思实与李逵无二”、“活是黑旋风”等等。突出了顾大嫂性格上的主要特征:性急、胆大、热情、办事泼辣、具有男子汉大丈夫的气概。从金圣叹的评价中、从以上列举的事实中,我们看不出顾大嫂有母大虫的凶相,看到的倒是一个巾帼英雄的形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