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何很少派赵云率军出征呢?他有哪些考虑?
2021-01-20 10:27:3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三国中,想必赵云的英雄身武的形象已经深入我们的心中,尤其是他不管做什么事,都恪尽职守,甚至刘禅也是他不惜一切代价,杀出群围解救出来的。

  在面对曹操百万大军中,七进七出,赵云没有丝毫畏惧的精神,就连曹操看了也是目瞪口呆,想把赵云收入他的麾下。

  可有点儿让人感到十分的不明白,为何赵云跟随刘备这么久,却得不到刘备的重用。

  那么,就来分析一下,为何赵云不得刘备重用一些的原因。

  首先第一:赵云没有过独当一面的经历,他每次战役都是那种统帅护军或者押运粮草的角色,偶尔出战也不是正式的大将出征。

image.png

  再者关张与刘备亲如兄弟,而且从头跟起,无人可比。黄忠年纪大功劳也大。马超家世显赫,而且在羌人中地位无人能比。最后关羽为前将军,张飞为右将军,马超为左将军,黄忠为后将军。

  赵云后来被封为中护军、征南将军,封永昌亭侯,迁镇东将军。这和魏延的职位基本平级。而魏延是汉中太守是因为刘备认为其勇武足以镇守一方,赵云的中护军明显是刘备和刘禅、诸葛亮都认为赵云可靠,所以用来保卫中央是最适合的人选。所以刘备从来没有轻视赵云,只不过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把他封为第一等级的将军,但对他的信任也许只比关张差一点。

  同时还有一点儿,也能够看出来,自从长板坡一战之后,赵云为了保护刘备可以说是对他寸步不离,成了他的贴身保镖,不可谓不信任赵云。

  但若仔细想想之前和刘备一起经历的一些事件后,便可发现,在一些大场面上,刘备却很少让赵云却抛头露面,为何?

  原因无非就是,若赵云不在的话,身边就没有人保护他,而这个人还必须是赵云亲自来保护才行,对于其他人,刘备还不放心。

image.png

  还有就是在白帝城,刘备奄奄一息的时候,对孔明说:刘禅能辅佐就辅佐,若不能辅佐的话,那么就让孔明自立成为成都王,当时孔明吓得冷汗直冒,口头流血,以表忠心,从这点可以看出,别看孔明跟随刘备多年,还帮助刘备出了很多的主意。

  可是,以上的这番话,却足以说明在刘备的心中对孔明是一点儿都不放心,而在临终前,对赵云却是另外的一番话。

  朕与卿于患难之中,相从到今,不想于此地分别,卿可想朕故交,早晚看觑吾子,勿负朕意。

  说明在刘备的心目中,即使这一辈子对赵云都没有重用,但还是存在着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若是对赵云不放心的话,自然也不会说出这么一番话。

  同时也说明,在刘备的心里,一直对赵云而言,也是有愧疚的。

  其实像赵云这样的人才,这一生一定可以飞黄腾达,可是跟在他的身边,却一直给予他的回报一直都太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