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与乾隆喝了几杯酒,为何就被免了死刑?

  乾隆朱批:“竟大肆狂吠,不可逭矣。”

  尹嘉铨曾经因为为自己的父亲向乾隆请求谥号而被乾隆驳斥,而且他也因为自己的狂妄,差一点就被实施死刑。

  皇帝作为九五之尊一定是一言九鼎的,如果有人胆敢忤逆皇上的想法,那被实施死刑也不是少见的事情。而且在清朝的时候,皇上更是非常注重自己的权威,因此在清朝的朝堂之上,所有的大臣都很少敢和皇帝对着干,所以可以说清朝皇帝确实是威严很足的。

image.png

  但是即便是这样,也有些人也是敢和皇帝抗衡一下的,像清朝乾隆时期就有这样一个人,尹嘉铨在70多岁的时候,因为自己的肆意妄为差一点被实施死刑,而就在行刑之前因为一些事情乾隆皇帝竟然赦免了他。

  妄念惹怒皇上

  尹嘉铨出身挺好,他的父亲在清朝做了很大的官,而且非常得到当时皇帝的赏识,在老大人去世的时候乾隆皇帝还给了一个谥号,这可以说是非常大的家族荣耀。作为官宦子弟的后人尹嘉铨也入朝为官,可以说做了一些事情也得到了乾隆皇帝的称赞。

  在他70多岁的时候已经从朝堂之中退了下来,但是这个尹嘉铨根本闲不下来,他在家琢磨着怎么能让自己的家族更加风光,他想到了让皇帝给他父亲追加更高的是好,这样家族的门楣就更加光耀了。

  请求被拒不死心

  于是尹嘉铨上书跟皇帝表达了自己的这个想法,而且他说的非常的委婉,先是表达了自己非常思念父亲,之后才说出自己的小心思想让皇上再给父亲一个谥号,这样可以让他父亲得以告慰。但是乾隆也不傻,看出了尹嘉铨的想法,对于这个想法也驳斥了。

  她告诉尹嘉铨谥号不是闹着玩儿的,意思就是别想了弄不了,但是尹嘉铨确实十分有韧性的,他不死心又上本提这个要求,不仅如此他还想让他父亲入文庙。第一次提乾隆没计较,第二次又来说明显是不把乾隆的驳斥当回事,于是乾隆非常生气,直接给他判了死刑。

  吃了两片肉喝了几杯酒被免除死刑

  获罪下狱的尹嘉铨并没有喊冤,也没有什么过激的行为,在马上就是事实死刑之前,尹嘉铨的表现依然是非常有气度的,他在临刑前还吃了些肉喝了酒,在用餐完毕后更是从容赴死。尹嘉铨的这个举动传到了乾隆耳朵里,乾隆竟然立刻取消了尹嘉铨的死刑。

  不仅免除了死刑,乾隆还安排尹嘉铨归家养老,就是因为乾隆一直认为尹嘉铨想要给父亲谥号以及让父亲进文庙是贪图名声的人,但是在面对生死的问题尹嘉铨看的如此淡然,这让乾隆改变了对他的看法,因此免除死刑。

  总结

  尹嘉铨和他的父亲一生都为官清廉,在自己的岗位上都得到了皇帝的承赞,但是在尹嘉铨老年的时候以为一时妄念差点为自己惹来杀身之祸,但是尹嘉铨最后因为自己的气度让乾隆收回这个命令这也是清朝乃至这个封建王朝都非常少见的事情。

  乾隆之所以赦免尹嘉铨也是多方面因素促成的,首先是他能够不惧生死让乾隆对他另眼相看,还有就是面对皇上的驳斥,他表现出来的不是屈服而是一再争取,在加上尹嘉铨已经是古稀之年,杀掉这样一个忠心的老臣这对乾隆的名声也不好,因此最终尹嘉铨免于一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