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王夫人为什么不喜欢林黛玉呢?
2021-01-21 16:32:32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王夫人不喜欢林黛玉的原因

  林黛玉的命运一直被人唏嘘不已,最后小小年纪早夭而亡。究其原因,宝黛爱情的不幸使得林黛玉万念俱灰,最终香消玉殒。林黛玉的悲剧有相当部分和王夫人有关,王夫人更被很多读者认为是红楼梦第一大反派,因坚决反对宝黛爱情致使林黛玉早亡。那事实是这样么?我认为其中隐情并不如此简单。

  林黛玉初入荣国府只有七岁,失去母亲楚楚可怜。王夫人那时候女儿元春进宫不久,林黛玉到来,容颜楚楚,王夫人对林黛玉是有怜惜的。林黛玉去到王夫人房中,王夫人命她上坐,也是高看林黛玉一眼。更是谆谆教诲林黛玉远离她那个魔障的儿子。

image.png

  王夫人因说:你舅舅今日斋戒去了,再见罢。只是有一句话嘱咐你:你三个姊妹倒都极好,以后一处念书认字学针线,或是偶一玩笑都有尽让的。但我不放心的最是一件:我有一个孽根祸胎,是家里的混世魔王,今日因庙里还愿去了,尚未回来,晚间你看见便知道了。你只以后不要睬他,你这些姊妹都不敢沾惹他的。

  可笑这一段很多人认为是王夫人对林黛玉耍心眼,警告林黛玉离贾宝玉远一点。却忽略了一个四十多岁的贵夫人有什么可对七八岁小女孩耍心眼的。王夫人的告诫真心对林黛玉好无疑的。事实证明王夫人提前告诫林黛玉也没用,贾宝玉一见林黛玉就把玉摔了,吓的林黛玉晚上哭起来。可见王夫人所言不虚。贾母传饭,王夫人亲自“携手”领着林黛玉去,又指给王熙凤的住所,告诉林黛玉缺什么只管向王熙凤要。舅母如此关照,对初入贾府的林黛玉消除陌生感是非常正面和必要的,也令林黛玉感到温暖。

  王夫人见了林黛玉,因问道:大姑娘,你吃那鲍太医的药可好些?林黛玉道:也不过这么着。老太太还叫我吃王大夫的药呢。

  二十八回,林黛玉已经来贾家五六年了。经常寻医问药,一直是王夫人照顾。直到五十八回,林黛玉房中吃的人参都是王夫人房中去取。王夫人张嘴问林黛玉“鲍太医”的药,可知王夫人也并没有忽略林黛玉。当然这里有争议,因为贾母给林黛玉换药王夫人并不知道,显然与贾母比,王夫人这个舅母做得稍有不如。可拿王夫人与贾母对比也是不公平的,起码在二十八回前,王夫人这个舅妈还是做得不错的。

  但是,王夫人终究是对林黛玉渐渐有了意见和不满。通过以下三点表现出来。

  一

  王夫人对林黛玉第一个不满,是林黛玉将贾宝玉辖制的死死的。贾宝玉在林黛玉面前,根本毫无保留。两个人的相处方式就是吵吵闹闹,无论谁对谁错,最后都是贾宝玉的错,向林黛玉道歉了事。开始几次,王夫人可能还觉得小孩子打打闹闹,慢慢王夫人见贾宝玉在林黛玉面前永远无法抬头,势必对林黛玉有看法。尤其贾母还有宝黛姻缘的想法。

  二

  王夫人对林黛玉和贾宝玉的姻缘最开始并不全然反对。林如海当时还活着,出身、教养、社会地位王夫人都没什么不满意的。王夫人虽不如贾母那样热心,要说一开始反对也不对。只是林黛玉和贾宝玉打打闹闹的情景让王夫人非常不满意,哪个母亲也不想儿子被未来儿媳妇骑在头上一辈子抬不起头。王熙凤骑在贾琏头上,王夫人嘴里不说心中绝对不会同意。更不想儿子也有此遭遇。

image.png

  三

  王夫人对林黛玉不满意的地方还有身体。林黛玉一看就不是长寿的,而且也不是能生养之人。贾家豪门,嫡妻非常重要,续弦再好社会地位也不会高。贵族间交往,如果嫡妻早丧续弦家世不能匹配,会令丈夫社会地位受损。这一点看贾赦和贾珍就知道。邢夫人尤氏都是小门小户续弦,无法对丈夫仕途有任何助益。而不能生养更要命。古人重子嗣,更重嫡子,可女人生育等于鬼门关走一遭。林黛玉的身体别说多生,生一个都容易要命。王夫人如何能同意?如果贾宝玉对林黛玉没感情也罢了,明眼人都能看出二人感情深厚,一旦林黛玉有个三长两短,贾宝玉定会一蹶不振,王夫人怎么不忧心忡忡?

  王夫人对林黛玉没有愁没有恨。当初林黛玉来,王夫人刚失去贾元春,未尝没疼爱过林黛玉。可时间久了,林黛玉和贾宝玉表现出来的情景渐渐令王夫人不满意,甚至有点讨厌。从母亲的角度审视王夫人,不难理解王夫人对林黛玉的看法。并非林黛玉不好,而是林黛玉不是王夫人心中的贾宝玉良配。宝黛二人越有情,王夫人越容忍不了。到她撵晴雯之时,厌恶之情已经毫不掩饰:

  好个美人!真像个病西施了。你天天作这轻狂样儿给谁看?你干的事,打量我不知道呢!

  王夫人与其是骂晴雯不如说发泄心中对林黛玉不满。至此,王夫人彻底抛下了矜持,对林黛玉再无任何温情。贾母对此早看在眼中:

  每每的冷眼查看他必是人大心大,知道男女的事了,既细细查试,究竟不是为此,岂不奇怪!想必原是个丫头错投了胎不成。

  贾母担保林黛玉和贾宝玉之间没事,警告王夫人到此为止。此事到林黛玉出嫁前应该会偃旗息鼓了。从林黛玉的诗词看,林黛玉绝不会死在贾家,最后一定被嫁了出去。这其中有多少王夫人的推动,就不可而知了! 王夫人拳拳爱子之心,一定想不到害了贾宝玉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