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焦大的象征意义是什么?该如何评价他呢?
2021-01-21 16:42:02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焦大这个形象,具有某种非常重要的象征意义,我们读《红楼梦》,都会注意到,因为贾府是两门国公府,人口众多,建筑宏大,各方面的关系非常复杂,所以曹雪芹在开头这五回,对整个小说做了非常重要的基础性的介绍,做了很多铺垫,通过两个神话,通过冷子兴演说荣国府等等。前五回有点像什么呢?咱们现在搞一个很大的工程,先要挖地基做到几通一平,什么上水、下水、煤气、电缆、宽带都得准备好了,然后才开始盖那个建筑,前五回它起这个作用。那么前五回这个作用当中,其中有一个就是冷子兴演说荣国府,他把宁荣二府主要是荣国府的情况,历史沿革,现在都是谁掌权,谁是什么官等等等等,几个主要人物都介绍,它里边有一段非常精彩的话。它说“古人有云,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如今生齿日繁,事务日盛,主仆上下安富尊荣者尽多,运筹谋划者无一,其日用排场费用,又不能讲究省俭,如今外面的架子虽未甚倒,内囊却也尽上来了,里边的东西都翻上来了。”实际上里边那些肮脏的腐朽的都已经显示出来了,这两句话可以说是非常经典的语言,是研究《红楼梦》被引用的最多的,是对曹雪芹反复强调的末世最好的概括。

image.png

  然后下面,冷子兴还讲了一句非常重要的话,“如今的儿孙近一代不如一代”,我们要注意冷子兴是干嘛的,冷子兴是京师的古董商人。我们要知道,全中国很多大城市都卖古董,都有古董店,但是哪儿的古董也没有咱北京的古董多。北京千年帝都,哪儿的古董商人也没有京师的古董商人水平高。冷子兴演说荣国府,他实际上是在鉴定一个古董,这贾府宁荣二府百年老宅不也是一个大古董吗,所以冷子兴的点评具有很高的概括力和理论水平。但是因为他要介绍整个荣府,所以,他的这个鉴定和评点是比较偏重于理性的,“外面的架子虽未甚倒,内囊却也尽上来了,一代不如一代。”

image.png

  好,我们现在来说焦大,焦大他是出身行伍,他当兵的出身,跟随太爷出过几回兵,没有文化。他对贾府的评点,他是偏重于感性,从他的切身体会,从他的切身感受来说的,所以他说的话都非常具体,他和冷子兴总体性概括性的点评不一样,他从切身感受,什么感受,不公道,你对我不公道,从这儿出发的。所以焦大那时候已经看出这个家族在没落,他说“哪里承望”,就是哪里想到,“承望”,本来是希望的,哪里想到失望了。“哪里承望,到如今生下这些畜生来”,太爷是立过大功的,是国公,仅次于王,而现在这些后代呢,生下这些畜生来,可不是“一代不如一代”嘛,所以焦大的话和冷子兴的话,在本质上是一样的,焦大这个醉骂,他具有感性的就事论事的特点。我们要注意的是什么?我刚才讲前五回,是五通一平,基础性工作,第六回开始,小说故事正式展开,焦大醉骂就发生在故事刚刚展开不久的第七回。

  所以焦大这个名字,我们又回到名字上来,曹雪芹在人名上下的工夫,真是令人叹为观止,古今中外绝无仅有,我估计不仅空前,也绝后。焦大什么意思?焦大就是“大焦”,焦急呀,急得不得了。你们这些后代们,荣哥儿们,都畜生一代不如一代,这是小说开始的时候就表现出来的,通过焦大的嘴,就表现出人们对这个家族的没落,对这个社会的腐败的失望和焦急之情。凡是读过《红楼梦》的人谁都不会忘记这个老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