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穷书生意图谋反,雍正为什么把他放了?

  《大清律例》记载:“凡谋反及大逆,但共谋者,不分首从皆凌迟处死。祖父父子孙兄弟及同居之人,年十六以上皆斩。其十五以下及母女妻妾姊妹若子之妻妾,给付功臣之家为奴。”

  在封建社会,但凡涉及谋反,宁可错杀一千,也决不放过一个,例如雍正时期的年羹尧,年羹尧只是拥兵自重,尚且还没谋反都被处死,满门抄斩。

  然而雍正时期却发生一件奇事,有一名叫做曾静的书生造反,结果造反失败后被抓,雍正却下令将其无罪释放,那么这是为何呢?

  曾静是湖南永兴人,自幼家庭贫穷,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曾静多次参加科举,但无奈曾静学识有限,屡考屡不中,眼看仕途无望,曾静只好在家乡教书。

image.png

  一次曾静叫弟子张熙去浙江购买一些书籍,张熙买回来的书籍,夹杂了一本吕留良的著作,吕留良是何许人,吕留良是著名的反清复明人士。

  曾静读完吕留良的著作后,深受到书中内容的影响,再加上雍正继位不久后,将八阿哥胤禩软禁,还将其同党流放。

  这些同党在路过湖南时,在途中传播各种污蔑雍正帝的言语,例如欺母,杀妻、贪财等。大多数老百姓愚昧无知,竟然相信了这些言论(包括曾静)。

  联想到自己多年来一事无成,曾静认为是清朝统治者雍正的无能昏庸。为了一展抱负,曾静结合民间传播各种污蔑雍正的言语,编写了一本内含大量反清复明思想的书籍叫做《知新录》。

  曾静跟弟子张熙携带《知新录》前往各地宣传,由于效果不太理想,曾静决定先拉拢手握兵权的将军,以此来推翻清朝的统治,于是曾静让弟子张熙带上《知新录》,去拜访时任四川总督岳钟琪

  曾静之所以敢拉拢岳钟琪,是因为岳钟琪祖上是大名鼎鼎的抗金名将岳飞,清朝的统治者是女真人后代,按理说岳钟琪应该继承岳飞的志向,坚持反清复明。

  岳钟琪看完这本《知新录》,整个人大惊失色,随后偷偷派人向雍正帝汇报此事,岳钟琪为了自证清白,设计引诱出了幕后真凶曾静,等到雍正派人前来审讯曾静等人。

image.png

  经过审讯,曾静承认参与谋反只有自己和弟子张熙,但在随行官员的调查下,却产生一个疑问,《知新录》的内容有很多关于雍正的事例,其中虽存在部分污蔑,但也有很多是真实事件。

  如果参与谋反只有两人,那这一部分内容是怎么出现,毕竟曾静只是一个穷书生,没权没势,怎么可能知道皇室秘闻。

  等到官员将此事上报雍正后,雍正对其也有很大的疑心,决定自己亲自审问曾静,经过审问,雍正得知书中部分内容是瞎编的,还有一部分内容是抄袭当地一些流言蜚语。

  在雍正派人远赴当地调查时,终于发现这些流言蜚语是八阿哥胤禩一些被流放的同党余孽四处传播的。

  既然事情已经查明,按理说雍正为了杀鸡儆猴,应该将曾静这个主谋凌迟处死,然而雍正却做了一个震惊天下的决定,那就是将曾静无罪释放。

  为此雍正还下了一道谕旨:

  曾静等系朕特旨赦宥之人,彼本地之人,若以其贻羞桑梓有暗伤者,其治罪亦然,即朕之子孙,将来亦不得以其 诋毁朕躬而追究杀戮之

  意思就是说:曾静等人已被朕无罪释放,这件事情就此过去,包括朕的子孙,日后也不能因此事,故意杀害曾静等人。

  雍正不仅没杀曾静等人,还给了他们一道护身符,那么雍正为何要这么做呢?首先民间经曾静造反一事和八阿哥同党四处传播的流言蜚语,雍正在民间的威望大跌,另外皇位正统性也饱受质疑。

  因此雍正释放曾静等人,除了要自证清白,另一方面也是要击溃这些流言蜚语,毕竟连一个参与造反的书生,雍正都能大度到将其释放,可想而知其为人是有多么仁慈。

  反观曾静等人,除了只是一个穷书生以外,要钱没钱,要权没权,这样的人就算再次造反,也是不足为虑的,也正是因此,曾静等人才能活命。

  雍正虽没杀曾静等人,但却将吕留良的后人下令一一处死,另外散播污蔑雍正流言蜚语的八阿哥同党余孽也一一被杀,比起曾静,显然这两者对雍正的威胁更大。

  曾静等人被无罪释放后,在回家的一路上,曾静也是大力歌颂雍正的丰功伟德,可见此人是一个贪生怕死之辈,这样的人,雍正又岂会将其放在眼里,与其这样,还不如放他一命四处歌颂自己,那岂不是更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