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洛神赋图》,描绘的是怎样的故事?
2021-01-22 11:59:36 顾恺之 桓温

  三国时期曹魏文学家曹植曾在名作《洛神赋》中用“翩若惊鸿,婉若游龙”来形容洛河神女的曼妙身姿。曹植笔下的洛神美丽多情、顾盼生辉,令他念念不忘,魂牵梦萦,但是又因为人鬼道殊,最后只能留下无限的悲伤惆怅。东晋画家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就是以《洛神赋》里的故事为原型所绘制而成的,他用自己丰富的想象力和艺术才能对文学作品进行在创作,将曹植与洛神之间人鬼殊途,求而不得的情感表达的淋漓尽致,传达出了无限惆怅的轻易和悲伤的情调。

  在现存的中国传世古代绘画中,《洛神赋图》被认为是第一幅改编自文学作品的画作,是中国时代传世作品之一。原作品已经失传,先存的作品是宋代的摹本,其中两件收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馆,一件在辽宁省博物馆,还有一件在美国弗利尔美术馆。

image.png

  《洛神赋图》全卷纵27.1厘米,横572.8厘米,在构图上采用了连续多副画面表现一个完整情节的手法,是由多个故事情节组成的类似连环画而又融会贯通的长卷。全卷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部分,在背景统一的画面中,随着环境的变化让曹植与洛神重复出现,将他们之间的爱情故事以浪漫主义的形式表现出来。

  从画卷的最右端开始,第一段:相遇。描绘的是黄昏时候曹植率领着随从由京城返回自己的封地,途径洛水时停驻休息,遇到了楚楚动人、风姿绝世的洛神。他下意识的伸手将随从挡住,自己目光灼灼的紧盯着河面上的洛神。两人在目光相遇的刹那,情感似乎得到了交融。洛神与诸位神仙相互嬉戏打闹,画面中充满着欢声笑语,这也为他们之间即将到来的分别做铺垫。

image.png

  第二段:离别。描绘了曹植与洛神人鬼殊途,不得不含恨分开的场景。大力描写了洛神离去时的阵容,她不停地回头望向岸上的曹植,眼中充满着不舍与留恋。曹植在随从的搀扶下目送洛神离开,只能在洛水河畔与恋人遥遥相望的他眼中充斥着不舍与无奈。

image.png

  第三段:思念。描绘了洛神离开后,曹植追赶云车,找寻洛神的踪迹,但是一无所获。驾车程时依旧不断回首寻望,希望能再次见到她的身影,传达了无限的绵绵情意和无奈的感伤。这一场景也与卷首的曹植相呼应,但是此时的他眉目传神之间却是充满着失望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