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神赋"是一个神话故事吗?是否意有所指?名画"洛神赋图"背后的故事
2018-09-04 11:25:10 顾恺之 桓温

  "洛神赋图"是东晋著名画家顾恺之以洛神赋为题材,画了流传千古的画作“洛神赋图”。描述的是曹植与洛神相遇,但是洛神却无奈的离去。

blob.png

  画作上曹植表情凝滞,望着远方水波上的洛神,痴情向往,而画中的洛神梳着搞搞的云髻,被风而起的衣带给水波上的洛神凝上一股飘飘欲仙的仙女之感。她欲去还留,顾盼之间流露出倾慕之情,但最终还是在云中逝去。留下痴情的曹植在岸边中日四年,最后还是依依不忍地离去。

  那么洛神赋中的洛神到底是谁呢?

  曹植三国曹操的第三个儿子,字子建,建安文学的代表人物之一。从小就非常聪明,十岁便出口成诗,下笔成章,深得曹操的喜爱。曹操想立他为太子,但最终还是败给了他的兄长,曹丕。曹植的作品中最有名的便是“洛神赋”了。

blob.png

  其形也,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远而望之,皎若太阳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渌波。秾纤得中,修短合度。肩若削成,腰如约素。延颈秀项,皓质呈露。芳泽无加,铅华不御。云髻峨峨,修眉联娟。丹唇外朗,皓齿内鲜。明眸善睐,靥辅承权。瓌姿艳逸,仪静体闲。柔情绰态,媚于语言。可见这洛神之美。

  这个洛神就是曹植的嫂子-甄姬。早在官渡之战时,曹植就曾在洛河神祠偶遇藏身于此的袁绍儿媳甄姬,曹植将自己的白马送给了甄姬,帮助她逃返邺城。甄姬也将自己的玉佩赠给了曹植。

blob.png

  后来袁绍战败,甄姬被俘,曹丕惊叹甄姬的美貌,把她据为己有。曹植当时年龄还小,不喜欢争战,甄姬成为曹丕的媳妇儿时,和曹植在一个院里,也算是朝夕相处了。两人日久生情,发展到了难舍难分的地步。

  后来曹丕称帝,曹丕称帝的第二年甄姬便死了。曹丕将甄姬的枕头送给了曹植,曹植枕着它又梦到了甄姬,醒来之后便作了洛神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