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恺之曾经参过军,为何后来去绘画了呢?
2020-11-03 11:39:1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顾恺之(约345—406年),字长康,小字虎头,晋陵无锡(今江苏无锡)人。东晋时期著名的大画家。他曾经在大司马桓温和荆州都督殷仲堪手下当过参军,后来又做过通直散骑常侍。

  顾恺之早年曾跟从大画家卫协学习绘画。他的画题材非常广泛,佛教故事、人物肖像、山水禽兽,都是他绘画的内容,而尤以画人物最为擅长。

image.png

  顾恺之20岁时,建康(今南京)修建瓦官寺,寺僧向士大夫募捐,没有一个人捐款超过10万钱,他却慷慨认捐100万。顾恺之家境贫困,大家认为他是讲讲大话,不可能兑现。后来,寺僧来要钱了,顾恺之要他们在寺中粉刷一堵墙壁。寺僧依他做了。于是,他关起门来,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在墙壁上画了一幅维摩洁(佛教故事中的人物)的像。当像已经画成,只等给画上的人物点眼睛的时候,他叫寺憎开寺请人入观,并且规定说:“第一天来看的人要施舍10万钱,第二天施舍5万,第三天就随便他们施舍好了。”到接待观众的第一天,他当众为画上的人物点上了眼睛。画像神采焕发,光照一寺。

  施舍的人拥挤得把进出的通道都堵塞了,百万钱顿时收足了。这个故事充分说明了他画人物的才能。

image.png

  顾恺之的画,内容丰富,风格独特,既擅长肖像画和宗教画,又擅长历史画以及文学故事画;既擅长画动物,又擅长山水。用笔传神,笔法绮秀。

  顾恺之画人物,最重传神,被誉为“苍生以来所无”的大画家,从而改变了汉、魏以来古拙的画风。他认为传神的关键,全在所画人物的眼睛上。他常常画好人物,几年不点眼睛。他说:“四体研虽,本无关于妙处,传神写照,正在阿堵(这个)中。”有这样一件事情:他给别人画扇子,画了嵇康阮籍的像,却不点眼睛。扇子的主人间他为什么,他说:“哪可点睛,点睛便语。”可见他对点睛的重视了。

  他画人物,还注意描绘周围的环境和人物的特点。他给谢鳃画像,因为谢鲲喜欢游山玩水,就在像旁画上岩石。他给裴楷画像,特地在脸颊上加画三根毫毛,看的人都觉得裴楷面貌特征十分鲜明。

  顾恺之一生作画很多,所作《雪霁望五峰图》,开创了山水画的先声。流传下来的有摹本《女史箴图》和《洛神赋图》。这些画生动地描绘了各种人物不同的性格和周围的环境,线条优美流畅,是古代名画中的珍品。

  顾恺之不但有高超的绘画艺术,而且多才多艺,被誉为“三绝”,即才绝、画绝、痴绝。所谓才绝,就是聪明颖悟,才艺过人。他学书法,手笔酷似大书法家王献之;他写诗词歌赋,想象丰富,气势磅确,立意清新,辞章瑰丽。如他的《四时诗》:“春水满四泽,夏云多奇峰,秋月扬明晖,冬岭秀孤松。”就形象地表现出大自然在不同季节里的百态千姿,一直为后人传诵。所谓痴绝,就是说他对艺术创作的执着和专注。在常人看来,这样一位聪明绝顶的才子,不用下什么苦功,就会达到很高的艺术境界。可是,顾恺之的学习却极为用功。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用到书画诗文上,竟至通宵达旦,简直到了如醉如痴的地步。直到晚年,他仍然保持着那种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才绝”加“痴绝”,终于使他成为六朝时代最杰出的画家和中国绘画史上的理论家,成为名副其实的“画绝”。他留下的大量人物肖像及神仙、佛像、禽兽、山水画,都成为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

  顾恺之还是著名的绘画理论家。他的《论画》、《魏晋胜流画赞》和《画云台山记》三篇著作,是我国现存的较早的绘画理论著作,至今仍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其中“迁想妙得”、“以形写神”等精辟论点,对中国画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晋书》卷92有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