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勣支持武则天做皇后,背后原因是什么?

  唐高宗永徽六年 ( 655) , 经过一系列艰苦的明争暗斗,武则天终于击败王皇后,登上皇后宝座。

  围绕废立皇后之事,,唐高宗与两位顾命大臣长孙无忌和褚遂良之间发生了严重分歧。当时长孙无忌把持朝政,李治虽然贵为天子,却没有多少话语权。

  这种情况下,大臣们纷纷选择站队长孙无忌,李治和武则天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关键时刻李治向李勣求援,李勣并没有明确表明立场,只是轻飘飘来了一句“此陛下家事, 何必更问外人 ?”

  就是这句话使唐高宗下定了废王立武的决心。

  李勣自身究竟具备何种强大的实力,能够一句话就给李治吃下定心丸呢?

image.png

  李勣是唐初名将,本是降将出身。他曾是李密的部下,在李密归顺唐朝时李勣主动避让,将功劳全部让给李密。后来李密叛唐被杀,李勣不避嫌疑披麻戴孝将李密收葬, 给自己赢得了好名声 。

  因此李治获得了唐高祖李渊、唐太宗李世民的高度赞许,不仅获封高官显爵, 还赐姓李以示恩宠 。

  同时,他也是李世民临终托孤的大臣之一。

  唐太宗李世民在临终前安排了正副两个班底辅佐李治。正职是长孙无忌、褚遂良,副职就是李勣。

  李世民在和长孙无忌托孤时画风还很正常,就是把太子李治和长孙无忌及褚遂良叫到身边,告诉李治有这两个人在,治理天下的事你就别操心了。等到了李勣,李世民的画风就开始变得清奇起来。

  先是李勣生病了,药方上写着“须灰可疗”,李世民剪下自己的胡子给他配药,李勣感动坏了,把头都磕出血来。结果李世民淡定地跟他说:“我这都是为了江山社稷。”这相当于隐晦地暗示李勣,以后国家大事他得多费点心思。

  接着有次宴会,李世民当着众人的面说:“我正在群臣中寻找可以托孤的人,发现没有能超过你的,你以前对得起李密,所以也不可能辜负我。“

  李世民这个举动相当奇怪,他之前已经把李治托付给长孙无忌,如今又说“无以逾公”,除了他本人,谁也不明白李世民到底有何用意。

image.png

  李勣的反应也是相当含混,先是“流泪辞谢”,然后“啮指出血”,最后“因饮沉醉”,干脆把自己喝趴下,不知道是感动的还是心里压力太大。

  在唐太宗去世前,他又对李勣做出了特殊安排。

  李世民告诉李治,李勣是个人才,但是你对他没有恩情,将来他可能会不服管。我把他贬官外放,如果他毫不犹豫地离开,等我死后你可以把他召回来当仆射,这样你对他就有恩情了。如果他徘徊不愿意走,你就立刻杀了他。

  结果李勣的表现相当精彩,受诏后连家都没回就走马上任去了。

  这君臣二人似乎在玩猜谜语游戏,表面看来李勣并没有完全得到唐太宗的信任,但他被贬官后表现得太过完美,事出反常必有妖,他又不会神机妙算,可以肯定是提前得到了标准答案,至于答案的提供者,不是李世民便是李治了。

  李治登上皇位后,很长一段时间李勣都属于靠边站的状态。

  虽然他被李治任命为司空,官职正一品,与长孙无忌平起平坐,但司空属于虚职,没有多少实际权力,跟人家长孙无忌完全没的比嘛。

  李勣可是人精子一枚,清楚地知道跟长孙无忌硬刚也占不了上峰,所以他采取了旁观者的态度看待李治和长孙无忌的交锋。

  长孙无忌起初对李勣是全力打压的态势,所有的顶级决策都把李勣排除在外,还积极寻找他的错处。

  后来长孙无忌发现李勣也组织不起来什么像样的反抗,加之李勣言行谨慎,挑不出来什么错,还表现出一副人畜无害的样子,渐渐长孙无忌对他放松了警惕。

  然而,在唐高宗李治与长孙无忌斗争的巅峰时刻,李勣选择站在李治一方,这应该与唐太宗李世民去世前的苦心安排有关系,李勣是唐太宗埋下的一枚棋子,平时从不显山漏水,关键时刻却可以扭转整个局面。

  其实李勣那一句“此陛下家事, 何必更问外人 ?”看似是一句推辞,实则表明了一种态度,那就是军队是站在皇帝这一边的。

  李勣是军界大佬、军方顶梁柱,此言一出高宗免除了后顾之忧, 他即刻置两位顾命大臣的反对意见于不顾, 决定废立皇后之事 。

  李勣选择支持武则天做皇后, 其实是经过了深层次考量的。

  看似支持的是武则天,实际支持的是皇权

  李勣比长孙无忌高明的地方在于超强的政治敏感性。长孙无忌被权力蒙蔽了双眼,又低估了李治,认为他不过是个软弱的君主,一切尽在掌握中,对皇权有种藐视。

  而李勣是个高度忠诚的人,从旧主李密到李世民,他从未背叛过任何一人。当然,他也属于知恩图报那一拨的,李世民和李治父子俩对他是真的好,都把他当成心腹重臣,皇帝有烦恼,做臣子的自然要替皇帝分忧解难。

  所以,他对于皇权的高度忠诚反映到实际行动上便是他会支持皇帝的决定,李治决定废王立武,他便跟随其后大力支持武则天。

  他支持的就是皇帝,如果李治要立其他人做皇后,他也会全力支持。当然,他也不会想到这个看起来温和大气的女人,日后会成为帝国霸气的女皇帝。

  为个人谋取利益

  废立皇后也是当时统治集团内贵族与庶族权力斗争的反映。李勣代表庶族利益, 而长孙无忌和褚遂良反对废掉王皇后, 无非是因为王皇后出身关陇贵族, 武则天代表的士族阶层一旦上台,会深深损害他们的利益。

  同为庶族出身的李勣,为了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从情感上自然站在武则天一方。

  不得不说,李勣身为著名军事家,对时局洞若观火,真正是识时务者为俊杰。 结果固执己见 擅权专政的长孙无忌不久便遭遇许敬宗诬陷,发配边疆最后被逼自杀;褚遂良被贬为边州都督 、 刺史,死后还要被“追削官爵,子孙流配爰州 。”

  反观李勣,生前出任封疆大吏,位列三公,死后陪葬昭陵,同时配享太庙。

  性格决定命运真不是一句空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