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室吃饭有多奢侈?菜品就有上百道

  满清皇室生活的奢侈,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作为中国的最后一个封建王朝,虽然在晚期国力不断衰弱,但上层统治者的生活质量依旧还是得到了保障的。

  封建王朝的皇室成员由于地位和身份尊贵,所以在待遇上自然要比其他的人要好上很多。衣食住行之类的,都是享用的最顶级的。

image.png

  晚清的皇室成员们自然在享受这方面是最有“心得”的,就比如溥仪这个末代皇帝,他一生经历过很多时期,从清末到新中国成立,他可能也是历史上对于时代变迁感触最多的一个皇帝了。

  溥仪后来作为一个普通人的生活,也算是适应了当时的社会,在他后半辈子,他也或多或少透露了一些他做皇帝那时候的一些事,比如说当皇帝那会儿的吃穿用度,现代人是无法想象的。

  穿最贵的料子缝制的衣物,服饰方面不仅要选用好料子,还要好看,显得华贵,能够彰显穿戴者的尊贵身份。比如说皇帝穿的“龙袍”,一般采用的都是非常上等的布料,而且在图案上也很讲究,一般都会绘有龙纹,寓意真龙天子,皇帝的象征。

  穿戴上面或许不容易看出晚清皇室的奢侈,但在吃上面却是绝对可以看出一些端倪的。皇帝或者皇后吃饭叫做“用膳”,对应的为皇帝做饭食的厨房叫做“御膳房”。听起来像是一个房间名,事实上御膳房是非常大的,毕竟这个机构是负责管理皇帝,后妃等宫中皇室成员等人伙食的,所以其规模不难想象有多大。

  御膳房下属还有很多机构,简单来说就是分工人员很多,比如处理食材的,掌厨的,其他杂活的等等。而对应着这些御膳房事务的人员,也被授予了对应的职位,从大到小一一不等。

  到了皇帝“用膳”的点,会有专人传唤“进膳”,之后御膳房便会“传膳”了。皇帝的吃食有很多种类,这里就不多列举的,总之天上飞的,地上爬的,水里游的应有尽有,毕竟是封建王朝的最高统治者,而且古人喜欢排场,所以在规模上是相当巨大的。

  就比如说慈禧,绝对算得上是晚清最会享受的一个掌权者了,事实上慈禧的奢侈绝对不仅仅停留在一个方面,除了糟蹋大清国库为自己办各种大寿之外,还喜欢看戏,收集古董玩意等等,这些个爱好都是建立在穷奢极欲的基础上的,每一样都超级烧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