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郃为何能成为无敌的存在?他的死真的是阴谋吗?

  五子良将之一的张郃三国时期曹魏阵营的一员虎将,他在前期战绩并不突出,地位也不如于禁乐进张辽,但是他为魏国的稳固和开拓立下了汗马功劳

  张郃,字俊乂,河间郡鄚县(今河北省任丘市)人。东汉末年,张郃在黄巾之乱爆发之后参军讨伐。在镇压黄巾之乱,张郃也立下不少功劳。初平二年(191年),出让冀州后的韩馥,张郃就开始效命于袁绍,后来在攻打公孙瓒后,被封为宁国中郎将。张郃与颜良文丑,高览被封为河北四庭柱,这四人中张郃武力不强,但是头脑确实最强的。

image.png

  平定北部之后,袁绍开始南下与曹操决战,于是爆发了官渡之战。在官渡之战时,袁绍兵精粮足刚愎自用,他不听张郃的劝阻,在战斗中多次丧失良机。因为自己计谋失败感到惭愧的郭图开始污蔑张郃,害怕被张郃追究的张郃与高览于是烧掉了攻城橹,投降了曹洪 。听说袁绍投降的曹操非常开心,亲自迎接张郃,委以重任,并将张郃拜为偏将军,封为都亭侯。

  张郃跟随曹操之后,为了报答曹操的知遇之恩,击溃了马超、韩遂还消灭了袁绍的残余势力,在很多大型的战役都少不了张郃。在白狼山之战中,袁绍受张辽指挥大破乌桓,斩蹋顿及名王以下十余人,讨平乌桓,张郃也因为屡立战功升任平狄将军。

image.png

  209年,张郃平定了陈兰、梅成叛乱。建安二十年(215年),曹操西征张鲁,张郃开始讨伐梁兴和氐族首领窦茂所部,同年十一月,张鲁投降,汉中平定。夏侯渊督领张郃、徐晃等守汉中、刘备派征虏将军张飞为巴西郡太守,抗击张郃,张飞则率精兵一万余人从小道进攻张郃。由于地理位置的问题,张郃大败,带着剩下的十余人爬山逃跑,撤回南郑。

  延康元年(220年),曹丕即位,对于张郃曹丕也是非常重视,封张郃为左将军,黄初三年(222年)九月,曹丕派张郃一行人进攻东吴政权的江陵郡。不久后,渡过长江的张郃便夺取了百里洲上的吴军堡垒。在曹魏立国之后随着其余四人的先后去世,张郃在曹丕和曹叡时期开始发力,逐渐成为诸葛亮北伐的劲敌之一。诸葛亮第一次北伐的时候,张郃不负众望大破蜀军马谡于街亭,马谡的街亭之败虽然有其自身的原因,但张郃的善谋善战更是显而易见的。

image.png

  太和五年(231年),诸葛亮发动第四次北伐,司马懿派去统领张郃、郭淮、费曜等人去迎击诸葛亮。面对诸葛亮的多次求战,司马懿都固营自守,这也引发了将士们的不满。诸葛亮退还祁山后,司马懿便下令让张郃追击,张郃追到木门谷开始与蜀军交战。飞来的箭矢射中了张郃右膝,张郃阵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