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假日暖洋洋》剧本怎么样?在哪个平台播出呢?
2021-01-26 17:28:26

  1月25日晚间,电视剧《假日暖洋洋》在北京卫视品质剧场播出。从目前已经首播的两集内容来看,该剧虽然看似热闹,但不接地气,缺少真实感,故事的叙事节奏等等都有值得商榷的问题。北京卫视的品质剧场素来播出质量过关的电视剧。这次的《假日暖洋洋》目前的品相,令人奇怪。

image.png

  早在该剧定档的时候,我便发文提出疑问,这部剧作公布了剧情梗概,公布了全明星阵容,公布了导演和制片方名称等等,就是没有编剧到底是谁。截至目前,除了电视剧的剧作当中标注编剧们的姓名之外,其它所有的影视资料平台当中,都找不到编剧们的名字。

image.png

  经过在该剧字幕当中认真查证,才能发现,该剧属于编剧团队创作,光署名编剧就有五六位之多,更是有责任编辑等等。这是一个较为“可拍”的编剧阵容。老编以往的追剧经验是,一部电视剧的编剧越多,这部电视剧的质感就越差。影视剧作品讲求叙事风格和叙事节奏感,多人联合创作,容易出现风格不统一,叙事节奏感忽快忽慢等大量问题。《假日暖洋洋》目前的问题,基本上都是编剧层面上的。

  这部《假日暖洋洋》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入戏太慢了。两集的剧情,实际上只讲了两三个有效的大情节。一个是姚晨饰演的女主“求婚”(要打双引号啊)失败,一个是大鹏饰演的男二号和张静初饰演的女二号“闹离婚”(也要打双引号,因为已经离了,男方想要复合),一个则是配角大侄女交往大叔被发现。两集的剧情,只做出三个有效的大情节来,这样的叙事内容,还是差了些。

  好看的电视剧,需要能够快速推进故事才行。像《假日暖洋洋》目前这样的叙事,其实可以大刀阔斧地进行重新改编创作。个人认为,已经播出的前两集内容当中,有近乎半数的小桥段都是无用的,可以删繁就简的。编剧在故事推动力上,显然能力不足。这是青年编剧们最容易犯的毛病,以为凑字数凑桥段就可以了,殊不知,好看的剧作,要求桥段的联系性、有效性和强烈的故事推动性。《假日暖洋洋》前两集的桥段,缺少这“三性”。

  与此同时,这部电视剧的台词啰嗦。首播的两集剧情当中,已经有不少的桥段是滥竽充数、可有可无的,而在滥竽充数之余,又出现了具体桥段对白上的啰里啰嗦的问题。比如,一个“剧情意思”要尽可能的通过一个有效桥段去完成,而不是通过多个重复性的桥段去完成。具体的例子,奶奶和大儿媳不对付,却偏向二儿媳。这个梗,其实已经在汽车上实现了。稍后,吃海鲜的桥段,就是重复梗,用的“无效”了。而且,吃海鲜的桥段,并不为后续故事做剧情铺垫和准备,删除也不影响后续内容。

  对于一部电视剧而言,删除个别桥段,也不影响叙事内容,那这样的桥段,其实就不应该出现在实拍内容当中。剧本创作,必须讲求桥段的有效性,丢掉这个桥段,后边的剧情就不成立才行。反观吃海鲜桥段,依旧是重复奶奶和大儿媳不和的“剧情概念”,属于典型的一个梗反复说的问题。这是严重拖累剧情节奏感的。

  目前来讲,《假日暖洋洋》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故事。好看的商业剧,一集的内容,至少要有五到十个有效的大情节,才能撑起门面来。反观这部《假日暖洋洋》大量的无效情节,根本没有出现足够多的有效故事内容。因此,该剧就沦为了一种表面的热热闹闹,和实质上的剧情干瘪。

  与此同时,这部电视剧的故事内容,没有真实感可言,缺少基本的生活温度,纯粹就是为逗乐子而生的。这样的虚空式的作品,本身就需要注重故事感才行。又不真实,又缺少故事,只有虚假的热闹,《假日暖洋洋》的问题,显然出在剧本上。

  演员层面上,姚晨和大鹏的表现,都是可圈可点的。两位演员把本身干瘪的剧本桥段表演出了更多的真实感。这是演员自身的能量使然。而目前来看,郑云龙和张静初就略弱一些。郑云龙是歌手,不能强求他的演技。只说张静初,她其实是在剧本的范畴内进行表演的,剧本是怎样的,演员就怎样演。结果,平淡无奇了。这就是在过分普通的剧本面前,四平八稳的演员太容易黯淡无光了。

  《假日暖洋洋》目前的“彩儿”,都是姚晨和大鹏凭借自己过硬的演技基本功带来的。优秀的演员,真的可以救剧本。然而,剧本自己不努力,戏骨们再努力,也只能是及格及其以下水平的剧作了。综合来讲,这部《假日暖洋洋》质量过分一般,扑街的可能性巨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