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刘备统一三国,汉献帝的结果会如何?
2021-01-27 10:22:4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如果蜀国打败魏国,可以肯定一点的是,刘备不会让汉献帝再做有实权的皇帝了。当然,表面上的谦让还是要有的,汉献帝的傀儡地位还会存在一段时间,但相比较于曹丕,刘备及其子孙不可能做到更好。“成王败寇”这个法则从古到今一直没有改变,涉及到皇权这个大问题,父子兄弟也会反目,何况一个八竿子打不着的“皇叔”。

image.png

  从三国的形势来看,诸葛亮隆中决策中指出,联吴抗曹是总的战略方针。所以刘备在没有打败曹操之前是不会去对付孙权的。既然曹操失败了,当时孙权还在。东吴政局江南广大地区,国富民强,力量绝对不容小觑。刘备在短期内不可能灭掉东吴,但是孙权有可能会向刘备表面称臣。无论怎样,刘备会找机会灭掉东吴的。但是在灭掉东吴之前,汉献帝是非常安全。刘备也会像曹操一样借助天子向孙权和其他人下达命令。但是如果能被灭掉孙权之后。他对待汉献帝的态度肯定会不一样,因为他的目的是为了霸业可成,而并不是因为汉室可兴。

  刘备即使彻底打败魏国,也不会迎回汉献帝。要不汉献帝接着被魏军裹挟走,刘备一定不会去追;要不刘备会暗示下面的人,要汉献帝死于“意外”。刘备之所以不敢明着来,是因为自己向来是以君子、仁义待人的。如果明着杀掉汉献帝有损自己形象。

image.png

  刘备带来的复国功臣就不会满意,其次刘备立下不世之功肯定也是臣民拥戴的,最后刘协本人也应该有自知之明。所以使之复辟是不合适的,而且当年刘秀复国的时候也没有去找先帝后裔让位,所以是有理可循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刘备继续做皇帝,以统率天下臣民再去消灭吴国,实现大汉重新统一。而对于刘协,有两种选择:一是尊为太上皇,进宫里养尊处优颐养天年;二是封王,去封地养尊处优颐养天年,给予天子待遇,死后追谥为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