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马超经历了什么?投奔刘备后的他是什么结局

  东汉末年时,人才辈出,作为五虎上将之一的马超,也出生在那个熠熠生辉的年代。有着不减吕布之勇的他咋渭水营前,还杀的曹操割须弃袍

  汉建安元年(196年),马超的父亲与韩遂等豪强军阀割据西凉。而在父亲与韩遂的战斗中,地处边陲的西凉,地理位置特殊,常年交战。从小生长在这种环境下的马超也注定了他的不平凡。在他二十多岁那年,他亲手斩杀了匈奴大奖阿莫的项上人头。在三辅动乱时,马超率军攻破苏氏坞堡,在塞外被称神威天将军。

image.png

  渭水之战前,用离间计让马超与韩遂相互猜疑,凉州被占领后,被叛徒出卖的马超进退两难,就去投奔了张鲁。马超虽然杀出了重围,但是他的妻子杨氏去惨遭屠戮。建安十九年(214年)春,张鲁很欣赏马超,封马超为都讲祭酒。于是马超向张鲁借兵反攻凉州,随后曹操部下夏侯渊张郃引援兵赶到,马超便撤军回了汉中。但是张鲁害怕马超的才能,开始加害他,马超便辞兵逃入氐中却遇到了率兵入川的刘备,刘备派李恢结好马超。马超于是写信给刘备,请求归附。

image.png

  马超投降刘备之后,成为了刘备入主成都的第一功臣,建安二十年(215年),马超率兵合围成都。不到十天的时间,刘璋不战而降,马超平定了西川,刘备也把他升为平西将军,并命他督临沮。这也是历史上马超最精彩的一次表现,建安二十二年(217年),与曹操争霸于汉中之地的刘备拍马超屯兵于下辩,牵制曹军先锋主力。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刘备在众将的奋勇下夺取汉中全境。

image.png

  刘备称王后,马超升为左将军,假节。建安二十五年(220年),刘备派彭羕远出任职。但私下却与马超见面,一吐心中不快,勾结马超造反。半生为枭雄的马超听到彭羕说出这种话大吃一惊,待彭羕走后,马超便将彭羕的话如实上报,之后刘备听取诸葛亮意见处死彭羕。刘备在自己称帝之后授予他骠骑将军的职务,他虽然加盟刘备的时间短,但是职位确实最高的。

  蜀汉章武二年(222年),身患重病的马超上奏刘备:“臣宗族门下二百口人,被曹操诛杀殆尽,只剩下从弟马岱,当以我卑微的宗族让他继承,深深地托付给陛下您,其他的也没什么话了。”马超也因此郁郁而终,年仅47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