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群推行九品中正制的原因是什么?对曹丕有什么影响
2021-01-29 15:10:02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成济 陆抗

  大家好,说起陈群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在东汉末年的历史上,天下大乱,生灵涂炭。但是由于曹操统一了北方,中原地区才有了安定。后来曹丕继承大统建立曹魏政权,我们都知道一个国家的建立就需要选拔人才为自己和国家所用,曹魏当时刚刚建立急需要一批治国能臣,但是汉朝时期的察举制选拔人才的方式,仿佛在当时天下大乱之时就不适合在用了,当时陈群提出了九品中正制选拔人才,这个九品中正制选拔制度给曹魏甚至是曹魏政权带来了什么好处呢?

image.png

  第一:给曹魏选拔了一批人才。我们都知道东汉末年天下大乱,汉朝的根基已经烂透,汉朝所谓的察举制已经没有了多大作用!而曹操选拔人才的方法是唯才是举,只要你有才能就会被录用,但是曹丕曹丕不行,曹丕的威望和兵权远远不及曹操,所以曹操的唯才是举选拔人才的方法,曹丕根本没法用!所以当时尚书令陈群提出的九品中正制正适合当时的曹丕,还为曹丕招来了一批治国能臣!

  第二:九品中正制让曹丕加强中央集权。我们都知道汉朝之所以会崩溃,就是因为中央集权的丧失,地方上的权力变得很强大,导致了天下大乱,而九品中正制的实施,中央从地方上选拔人才,剥夺了州郡长官自辟僚属的权力,让这些人才为皇帝所用,这样的制度从而加强中央集权!

  第三:九品中正制让曹丕得到了贵族的支持。也可以这么说九品中正制的实施就是曹丕向地方贵族势力的低头,我们都知道九品中正制的选拔看三样:家世、能力和品行。所以这种选拔方式,无异于让士族子弟有优先的官的权力,让地方上的贵族势力支持曹丕,才能保证天下太平!

image.png

  由以上三点原因,我们知道陈群提出的九品中正制是为了更好的选拔人才为国所用,对于曹丕甚至是曹魏政权来将,既稳定了地方,加强中央集权,又选拔了治国之能臣,一举三得!你们认为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