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安道全的绰号是怎么来的?他为何会上梁山?

  神医安道全,因为医术高超得“神医”称号,籍贯建康。安道全原本是古代小说《水浒传》中的一个人物,医术高超,在《水浒传》中拥有独特的地位。

  安道全家世代行医,其本人也考自己祖传的医术,成为建康府有名的名医。虽然他只是一个民间医生,但是却受赞誉颇多。其人内外科皆极为擅长,技精艺高,深受民间敬重。

  安道全曾经凭借自己的医术治好过浪里白条张顺母亲的顽疾,也正是因为这么一件事情,安道全后来被逼上了梁山。

image.png

  宋江在攻打大名府的时候,久攻不下,心情急躁之下,做了一个梦。这个梦是怎么回事儿呢?宋江梦见晁盖告诉他有百日之难,只有江南地灵星可解。当时梁山军久攻大名府不下,正准备撤并之际,背上却生了一个毒疮。毒疮折磨的宋江痛苦异常,身体虚弱。

image.png

  张顺当时已经上了梁山,见宋江悲伤生疮,当即就想到了神医安道全。因为张顺的母亲所生之病便是背疾,宋江也是背疾,于是他便向宋江推荐了安道全。

  军师吴用听后,当即就给了张顺百两黄金,让他取建康将安道全给请来,只好宋江背上的毒疮。

  张顺当时到了建康,拿出黄金请求安道全上一上梁山。当时安道全拒绝了,拒绝的原因有一部分可能是不想和梁山人扯上关系,但是最重要的原因是安道全舍不得李巧奴。

  李巧奴是建康有名的娼妓,长的极为漂亮,当时安道全正迷恋李巧奴。但凡手上有了余钱,必然会去找李巧奴共赴春宵。

  张顺为了救宋江,于是便把李巧奴和老鸨杀了,在墙上留下了“杀人者安道全”的字迹。这样一来,安道全是不上梁山也必须上梁山了。说实话,梁山依靠这么一手,着实逼迫了不少人上梁山。

  安道全上了梁山,当即就将宋江的毒疮给治好了。从此之后安道全便留在了梁山,梁山军外出作战之时,作为随行军医跟随左右。

  后来接受朝廷招安后,梁山军受命征讨辽国、田虎、王庆、方腊。早征讨方腊之时,因为宋徽宗生病,便将安道全从方腊战场上召回。安道全通过此举彻底洗白,脱离了梁山派系。

  医好宋徽宗的病之后,安道全就留在了太医署,成为了一名太医,结局绝对是梁山军中少见的喜剧结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