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燕顺的绰号来历是什么?为何叫“锦毛虎”?

  燕顺的绰号考究

  “锦毛虎”是指皮毛五花斑斓的老虎。明清平话小说,多喜用“锦”作为形容的修饰语,如“锦马超”、“锦毛鼠”。燕顺在元杂剧《燕青博鱼》中的绰号是“卷毛虎”,后因《水浒》小说中倪云的绰号也是“卷毛虎”,为避免重复,改名为“锦毛虎”。

image.png

  元末杨景贤创作的《西游记杂剧》中,妖精银额将军曾自称:“银额金睛锦毛遮,黑雾黄云罩涧斜。”此处“银额将军”即老虎精,“锦毛”便是老虎的别称。

  燕顺的原著赞诗

  赤发黄须双眼圆,臂长腰阔气冲天。

  江湖称作锦毛虎,好汉原来却姓燕

image.png

  燕顺的历史评价

  余象斗:观燕顺以仁兄称宋江,是闻名之久,今日相会,幸之至也。

  王望如:清风寨中,燕顺、王英郑天寿负嵎行凶,牛羊视人,杀之淮恐不快者.闻及时雨呼保义之名,则慨然释之,而且兄弟之,而且俯首听命之,固古今交游中不再见之事。《庄子》曰:“圣人不死,大盗不止。”苏东坡曰:“盗有道,捕盗者无道。”寓意各自有在。

  江湖称作锦毛虎,好汉原来却姓燕。

  燕顺在《水浒传》中,人送外号“锦毛虎”。书中说锦毛虎此名,是因为燕顺生得赤发黄须,臂长腰阔。

  “锦毛虎”此名在古代的时候,指的是皮毛五花斑斓的老虎。明清平话小说,多喜用“锦”作为形容的修饰语,如“锦马超”、“锦毛鼠”。据元代杂剧《燕青博鱼》可知,在元代燕青的人物形象,其绰号原本为卷毛虎。但是后来《水浒传》进行创作,倪云的绰号也是“卷毛虎”,为了避免重名,于是便把燕顺的绰号改为了“锦毛虎”。

  既然锦毛虎指的是老虎,那么应该是表现燕顺此人武艺出众,个性爽直勇猛之意吧!

  燕顺对宋江极为仰慕,王望如评价燕顺的时候就说过:“清风寨中,燕顺、王英、郑天寿负嵎行凶,牛羊视人,杀之淮恐不快者。闻及时雨呼保义之名,则慨然释之,而且兄弟之,而且俯首听命之,固古今交游中不再见之事。”燕顺和宋江两人是如何认识的呢?这件事说来还有些好笑。

  宋江因为杀了阎婆惜,后来去投靠小李广花荣燕顺是个什么样的人?他的绰号为什么叫“锦毛虎”?他与宋江如何相识?故事。到清风寨必须路过清风山,结果宋江骑马到清风山山脚下的时候,被一根绳子绊倒了,随后被清风山的小喽啰带到了山上

  当时燕顺等人喝醉了酒。便叫嚣着要将宋江薄皮吃肉,将宋江的心肝拿来做醒酒之物。宋江当时就长叹,燕顺正好听见了宋江的名字。

  燕顺一问才知道自己绑的人就是大名鼎鼎的及时雨宋江,因为平日里对宋江极为仰慕,当即就将宋江松了绑,随后大拜请罪。四人便如此相识,后来燕顺更是为了救宋江,归顺了梁山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