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朝刘宋时期,寒门庶族势力是怎么登上政治舞台的?

  自魏文帝曹丕篡汉自立为帝后,他为了得到世家大族们的支持,就采纳了尚书令陈群的建议,在魏国实行九品中正制,也正是这一制度造成了寒门子弟在整个魏晋时期无法出头的局面。而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南朝刘宋时期,寒门庶族势力是怎么登上政治舞台的?

  我们在探讨这个问题之前,先说说南朝宋的开国君主刘裕。刘裕,东晋至南北朝时期优秀的军事家,同时也是位改革家,于永初元年代晋自立,国号为“宋”,即南朝宋武帝。刘裕自幼出生于寒门家庭,先后消灭了桓楚、西蜀、司马休之等割据势力,使当时的南方地区出现了统一的局面,最后凭着这一身庞大的军功被当时的晋恭帝司马德文封为宋王。

image.png

  要知道刘裕可是出生于寒门的,所以他在建立刘宋政权之后,有感于前朝世家大族挟主专横的现象时常出现,就建立了一支直属于中央的大军,同时在朝堂之上重用寒门子弟。在他的安排下,想要在刘宋政权当官世家大族的知识分子虽然也是高官厚禄,但所担任的都是一些没有实权的清闲职位。

  而寒门庶族的子弟在初期只能担任类似于中书舍人这样的低品级官职,但架不住这个职位经常能参与国家机要等大事的决议,权力十足啊。不仅如此,刘裕还对地方加强了控制,最重要的就是提高各个府州传递文书的典签的地位,通过选拔将有真才实学的寒门子弟送到府州中担任典签,让他们负责把州内的要事上报给中央审核。

image.png

  同时刘裕还向他们下达了监督那些世家大族的指令,一有情况就随时反馈给中央,减少了各州府想起兵反抗朝廷的可能性,也进一步使中央控制地方的军政要务。刘裕对寒门庶族可谓是相当的看重,也正是这种看重让寒门庶族的势力开始大规模地登上政治舞台,也为后来的隋朝科举制度的创建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