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达要归降蜀汉,为什么诸葛亮却不在意呢?
2021-02-18 15:02:5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是不可能派兵是接应孟达的,因为孟达与诸葛亮是通过书信来往的。也就是说,孟达只是在信上说要叛魏归蜀,但他是真叛变还是假叛变,诸葛亮还无法100%确定。如果司马懿安排孟达假叛变,以此引诱诸葛亮出来。那么,诸葛亮一过来就会被歼灭,所以,诸葛亮不会做这种傻事的。

image.png

  在曹丕那里,他得到了赏识。曹丕不但任命他为散骑常侍、建武将军,封平阳亭侯。还把房陵、上庸、西城三郡合并为新城郡,让孟达担任新城太守。在曹丕一朝,虽然有刘晔、司马懿等人进谏曹丕,说孟达不可靠,但是曹丕都是不听。等到曹丕死后,曹睿继位。孟达在朝廷里的好友也一一谢世,使得他心怀疑惧。在这个时候,诸葛亮向他伸来了引诱之手。孟达利用他的属地和蜀吴相邻的优势,和蜀吴都眉来眼去,想要为了将来以防万一做准备。

image.png

  诸葛亮若是真要增援孟达,其实在汉中的诸葛亮早就可以行动了,实际上诸葛亮对于孟达能否成功并没有太放在心上。作为曾经蜀汉叛将的孟达,诸葛亮对于孟达是否真心归降心里还是没有底的,以谨慎著称的诸葛亮显然是不会派主力大军去冒这个风险的。而且诸葛亮及之后姜维的北伐路线,都不是向东攻击孟达所在的魏兴和上庸郡方向,而是向北攻魏国的陇右各郡。与孟达造反同时,蜀汉大军此时已经向北开进开始了第一次北伐战争,因此在这个时候蜀汉军队也不不可能抽出力量过来支援孟达。

  当时诸葛亮军在祁山,距孟达所在的上庸远隔千里,一动,魏军便知道,如何去救援?孟达即无谋,又粗心大意,又不听诸葛亮的警告,又不得将士心。手下将士都反他。将其反意报于司马懿。司马懿尅日擒斩之。到这时候,诸葛亮纵是神人,也无法救孟达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