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扇在古代属于平扇之一,它到底有着怎样的起源与发展?
2021-02-19 14:28:11 罗敷 杨震 诸葛丰

  扇子在中国汉文化中有着很深厚的文化底蕴,归纳后可分为平扇与折扇这两大类,而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属于平扇之一的团扇到底有着怎样起源与发展?

  团扇是一种圆形有柄的扇子,为何称之为团扇呢?是因为扇子为圆形,有团圆友善、吉祥如意之意。中国的扇子最早起源于商朝,那时的扇子不是用来扇风纳凉的,而是在帝王出巡后起遮蔽风沙的作用。团扇用于扇风纳凉还要从西汉开始算起,比如东汉末年的军师诸葛亮,就时常轻摇手上的鹅毛扇。

image.png

  东汉以后的团扇逐渐发展为以长圆、六角、葵花等形状为主,再佩以流苏、扇坠、玉器等作为装饰。而在扇子上题诗作画最早起源于三国时期,据史书《晋书·王羲之传》中记载:有一老母“持六角竹扇;求书与王羲之”,“羲之为书五字”。

  西汉著名才女班婕妤还为团扇著有一首诗,诗名曰《怨歌行》:“新裂齐纨素, 鲜洁如霜雪。裁为合欢扇, 团团似明月。出入君怀袖, 动摇微风发。常恐秋节至, 凉飙夺炎热。弃捐箧笥中, 恩情中道绝。”

image.png

  古代团扇发展至今,主要的形状有以下六种:圆形团扇、花瓣形团扇、长方形团扇、芭蕉式团扇、桐叶式团扇以及椭圆形宫扇。唐朝时期,团扇开始传入当时还处于奈良时代的日本。

  团扇至北宋时,就已被携带极为方便的折扇所取代了,其扇骨多为牛角、象牙、湘妃竹等多种名贵材料,样式分琴式、如意头、竹节式。南宋开始盛行画扇、藏扇之风,明清时期尤为最盛,如竹石画家郑板桥、扬州八怪中的金农与清代著名画家石涛等都喜爱在扇面上题诗作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