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蒙真的是被关羽害死的吗?历史的真相是什么?
2021-02-19 15:09:5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三国演义》中,吕蒙死于关羽的亡魂索命。吕蒙尽收荆襄之地后,孙权犒赏三军,设宴为诸将庆功。孙权亲自酌酒赐吕蒙,吕蒙接酒欲饮时,忽然掷杯于地,一手揪住孙权,厉声大骂曰:“碧眼小儿!紫髯鼠辈!还识我否?”众将大惊,急救时,只见吕蒙推倒孙权,大步前进,坐于孙权位上,两眉倒竖,双眼圆睁。大喝曰:“我自破黄巾以来,纵横天下三十余年,今被汝一旦以奸计图我,我生不能啖汝之肉,死当追吕贼之魂!我乃汉寿亭侯关云长也。”孙权大惊,慌忙率大小将士跪拜。只见吕蒙倒于地上,七窍流血而死。众将见之,无不恐惧。

  罗贯中的这种写法当然是艺术夸张,现实中是不可能发生关羽亡魂索命的情节的。罗贯中这么写,一是觉得关羽死得太冤,迎合人们对大英雄关羽的崇敬惋惜之情,另一个就是要突出关羽的英雄气,即使人死了也要报仇雪恨。当然,这样的描述也不可能是吕蒙的真正死因。

image.png

  而在新版电视剧《三国》里吕蒙之死则另有玄机,竟然是被孙权毒杀的。在该剧中,吕蒙夺得荆州后即病重,孙权召见陆逊议事。陆逊见孙权之前,张昭对陆逊说:“主公让大都督去夺荆州,拿下荆州不要伤害关羽,大都督一意孤行,把东吴逼入危难之中,他的死也算上天报应吧。”这段话显然并没有历史根据。吕蒙刚死,陆逊掀开他的被子看到,吕蒙脸色铁青、发紫,口角流污。再加上张昭的话,由此推出:吕蒙因违抗君命,被孙权毒杀。这就完全是臆想和任意发挥了。

  在新《三国》里,为了支持吕蒙被孙权毒杀这个论断,剧情还做了大量的铺垫:吕蒙攻下荆州后,首先做的就是设坛祭奠周瑜,以报周瑜当年的知遇之恩,而不是报孙权之恩,犯了大忌;当陆逊传孙权令“夺下荆州后,驻守休养,不能斩杀关羽”时,吕蒙却命人关闭城门不让陆逊进城传令,又令人追杀关羽;还让人打着自己的帅旗把陆逊引向相反的方向。并据此认为,这明显是违抗君命,吕蒙一心想治关羽于死地,这是要把战火引向东吴。

  综观上述阴谋论,剧中吕蒙可能被孙权毒杀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违背了孙权的意愿,将祸水引向东吴。二、是报周瑜而非孙权。三、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四、拥兵自重、功高震主。

  其实仔细想想,前三点都是站不住脚的。因为杀死关羽这种级别的敌人,是不可能没有预案的。孙权知道关羽无法归降东吴,如不立即除掉他,必成后患,于是下令就地把他杀了。究竟是被俘斩首还是死于战阵没有详细记载。至于是报周瑜而非孙权和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具体事实,并没有确凿的史料支撑,只能算是今人的猜测而已,根本站不住脚的。

image.png

  根据孙权后来对待陆逊的做法,拥兵自重、功高震主倒是为孙权所顾忌的。吕蒙虽然早就是比较成熟能干的将领,但在培养其成为将帅之才方面,孙权还是倾注了不少心血的,吕蒙曾在孙权的劝说下发愤读书,而后成为了将帅之才,可见孙权对于吕蒙是有知遇之恩的。况且在吕蒙才立大功、威望正隆之时去毒杀他,这也不符合老谋深算的孙权的套路,而且,这种做法也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和蛛丝马迹。

  实际上,由于长期征战,特别是吕蒙年轻时在战场上吃过很多苦,经历了很多艰辛,导致积劳成疾,早就染病在身,时好时坏。这在当时并不是什么秘密。在袭取荆州之前,为了迷惑关羽,吕蒙还曾假托患病去建康休养。所以说,在夺得荆州杀死关羽之后不久,“蒙疾发”(《三国志·吴书·吕蒙传》)也属正常。而后不治身亡,享年四十二岁。虽属突然,也在情理之中。后世也有人猜测,可能建安二十四年吴地发生过瘟疫,因为史载吕蒙、甘宁、孙皎、蒋钦先后死去,均是壮年而病死,这也仅是猜测而已。

  根据《三国志·吴书·吕蒙传》所载,夺得荆州之后,孙权任命吕蒙为南郡太守,封孱陵侯,赐钱一亿,黄金五百斤。吕蒙推辞再三,不肯接受金钱,孙权不许。封爵还未颁布,吕蒙疾病即发作。孙权当时在公安,就把吕蒙接来安置在内殿,千方百计诊治护理,并且下令在国内招募医者,有能治好吕蒙病的人,赏赐千金。

  孙权尽心为吕蒙治疗,每当医者给吕蒙针灸,孙权就为之难过。孙权想多看看吕蒙,又怕他太过劳碌,于是命人凿通墙壁暗中观看。如发现吕蒙吃下点东西,孙权就高兴,对手下人有说有笑;如发现吕蒙不进饮食,孙权就长吁短叹,夜不能寐。吕蒙病情略有好转,孙权就下达赦令,让群臣都来庆贺。后来,吕蒙病情加重,孙权亲自到床前探视,命道士为他祈祷,想保全他的性命。但吕蒙终于在内殿中去世,孙权悲痛万分,缩食减眠以示哀悼。

  从吕蒙临死前后上述细节来看,他应属正常死亡,其中并没有什么阴谋在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