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夺取了荆州,为什么还要必须杀了关羽呢?
2021-02-19 15:36:0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孙权夺取荆州还可以理解,但为什么一定要杀关二哥?

  曹操部队都没有对关二哥赶尽杀绝,孙权却选择了处死被俘的关二哥,处死后又把关二哥的首级送给曹操,玩初级的嫁祸计策。留二哥一条命有何不可?

  杀掉关羽,也不能说孙权是一时糊涂。首先,关羽是蜀汉能征善战的大将,杀掉他,可以剪除刘备一只臂膀,从战术上来讲,是可行的。其次,杀掉关羽,夺回荆州,对孙权来说,也相当重要。第三,假设不杀掉关羽,怎么处理?把他还回去,简直是放虎归山,他不甘心;把他囚禁起来,刘备照样会兴兵讨伐,与杀掉他的效果一样。最后,孙权年轻气盛,也受不了关羽的气,个人恩怨也有。一句“虎子安能娶犬女”肯定让孙权咽不下去这口气。从这几方面看,孙权杀掉关羽,是有一定道理的。另外,我觉得历史上,孙权也不一定就怕刘备,毕竟他手下精兵良将不输刘备,就是刘备不败夷陵,也会败在别处,因为他并没有完全击垮孙吴的实力。

image.png

  襄樊之战,在魏吴两国精锐兵力的夹击之下,威震华夏的关羽最后成为了失败者,这场战争,最大的获益者就是孙权,孙权不仅夺取了觊觎已久,梦寐以求的荆州,还杀掉了心腹大患关羽,那么,在捉住关羽之后,孙权为什么敢杀关羽呢?他不知道杀掉关羽的严重后果吗?

  《三国志 关羽传》记载:曹公遣徐晃曹仁,羽不能克,引军退还。权已据江陵,尽虏羽士众妻子,羽军遂散。权遣将逆击羽,斩羽及子平于临沮。

  曹操派徐晃救援樊城的曹仁,关羽无法战胜徐晃,率军退还。这时,孙权趁机夺取了荆州,俘获了关羽士卒的妻子,关羽军很快瓦解。孙权派大将截断关羽的归路,最终活捉了关羽,并在临沮斩杀了关羽和关羽的儿子关平。

  孙权派谁截断了关羽的归路?又是谁擒获了关羽呢?《三国志 吴主传》记载:权先使朱然潘璋断其径路。十二月,璋司马马忠获羽及其子平、都督赵累等于章乡,遂定荆州。

  孙权派朱然和潘璋截断了关羽的归路,然后,潘璋的部将马忠设下埋伏,在章乡擒获了关羽和关羽的儿子关平等人。

  擒获了关羽,孙权为什么敢杀关羽呢?有人说,是吕蒙杀的,孙权不下令,吕蒙敢杀关羽吗?他没这个胆。只有孙权下令,才会杀关羽。孙权为什么敢杀关羽呢?

  因为,在擒获关羽之前,孙权已经和关羽结了仇怨,并且,这个仇越来越深,归根结底,一是孙权恨关羽占据荆州,荆州是孙权做梦都想得到的,二是关羽看不起孙权,甚至羞辱了他,孙权心里窝火,咽不下这口气。

image.png

  《三国志 关羽传》记载:先是,权遣使为子索羽女,羽骂辱其使,不许婚,权大怒。

  之前,孙权派使者向关羽求婚,想让关羽的女儿嫁给自己的儿子,但是,关羽辱骂了孙权的使者,不答应婚事,孙权很生气。孙权也算是一方诸侯,居然被关羽辱骂,当然生气了,就是刘备也得对他客客气气,可是关羽居然如此看不起他,心里却是恨关羽到极点。

  还有,关羽在打樊城的时候,孙权曾想派兵援助,但是,行动慢了点,关羽就大骂孙权,说,你这个乌贼鱼,我拿下樊城,不能灭你吗?

  《三国志》注引《典略》记载:羽围樊,权遣使求助之,敕使莫速进,又遣主簿先致命於羽。羽忿其淹迟,又自已得于禁等,乃骂曰:“鲗子敢尔,如使樊城拔,吾不能灭汝邪!”权闻之,知其轻己,伪手书以谢羽,许以自往。

  由此可见,关羽非常的看不起孙权,而且,对孙权出言不逊,骂的够狠,孙权知道之后,心里能舒服吗?所以,在擒获关羽之后,孙权觉得,只有杀了关羽,才能咽下这口气,不然,孙权不下令,谁敢动手?

  俗话说,人活一口气,孙权为了出气,也顾不了那么多了,于是就下令杀了关羽。这才有后来刘备为了给关羽报仇,亲自率军东征,爆发了著名的“夷陵之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