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赘婿》太师为什么会说钓鱼不为鱼,是为了钓这种话?
2021-02-19 16:44:04

  每一部剧中,都会有至少一位大神的存在,他们说的话通常都是有很多意思,或者是暗示,或是点拨,总之初见的时候,这些莫名其妙的话,听的人云里雾里的。像《庆余年》中的陈萍萍,像《天龙八部》中的扫地僧,都让人感觉后背发凉。

image.png

  在《赘婿》中也有这样一位人物,到现在12集了,只出现过一次,那就是太师。前面几集都是在讲述宁毅如何帮助苏檀儿夺取掌印权的,话锋一转就转向了朝廷,虽然有点突兀,不过比起总是在小小的江宁,布商之间搅动风云毕竟还是有点幼稚,牵扯上了当时的政治,就比较复杂了。

  起因是梁靖之争,作为第三方的武朝没有参与其中,不过之前一直像梁国纳贡,现在他俩打起来了,而且梁国大有战败的危险,本来嘛,正常人的思维都会觉得梁国战败了,甚至亡了国,自己正好不用缴纳岁贡了,可是奴才思维就会想,岁贡是一定要缴纳的,只是变幻了对象而已,靖国打败了梁国,那这岁贡就理所当然的要缴纳给靖国了,而且数量还会增加。是不是很无语?

image.png

  太师只出现了一次,但说了一段耐人寻味的话,那就是钓鱼不是为了鱼,而是为了钓。同时放出了岁布会增加的消息,这其中的意味非常深,不仅仅是一语双关了。

  钓鱼不是为了鱼,那就是为了过程钓,也就是说岁布有没有无所谓,他最重要的是想要把朝廷投降新主的消息放出风去,为的是什么呢?秦相。

  秦相在临走之时,叫来宁毅,和他说起了四年前他战败的往事,这四年间他隐居江宁,不问政事。太师可以放出这种消息,就证明了他的心思非常深,而且可怕的是还是反派,他就是想用这个消息来引出秦相。虽然在他初次上场的时候,手底下的人就说了秦嗣源要回来的消息,可这时的秦相并没有想着回去,这个消息不真切,所以太师是在诱蛇出洞。

image.png

  秦相得知前方战局,有两种反应,一是出山,二是不出山。

  出山则必然会出兵伐靖,结果也不外乎两种,一是败,二是胜。如果是战败了,那秦相还有什么未来吗?四年前战败,如今出山首战再败,即便是皇上不在意,恐怕秦相自己也觉得无颜面圣了,辞官都是轻的,自然就扫清了这个障碍了。

  如果胜利了,也没有什么好骄傲的,无非是一雪前耻而已,也不会有什么封赏,不过都已经是右相了,还能赏啥呢?反正不能赏他做皇帝吧?所以秦相若是出兵,不管胜负都不会太出彩。

  如果在这四年间,秦相是真心喜欢纵情于山水之间,再也无心过问朝廷上的事了,那这个放出风的消息正好测试,从秦相回到皇上那里,就能看出他和太师不对付,太师这是在扫清障碍,如果是暗地里的障碍,还是扫到明面上比较好监控吧。

image.png

  这些也只是我们的猜测,总之像太师这样位高权重的人,表面上已经颐养天年了,但其实手依然伸得很长,不少的池塘都是被他搅浑的,存在感极强,秦相大概率不是他的对手,还得是宁毅这个从未来来的人才能收拾的了了。后面的剧情应该是十分精彩的,拭目以待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