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策和周瑜的关系如何?孙策为何英年早逝?
2021-02-20 11:23:2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孙策周瑜的关系

  孙策与周瑜同岁,公元190年孙坚讨伐董卓的时候就曾经住在周瑜的家里,当时周瑜曾经登堂拜见孙策的母亲,并且和孙策一起与江南的名士交好,在当时可以说享有盛名,孙策与周瑜都是出身世家,相同的生长环境和相同的志向使得两个人具有非常多的共同语言,孙策与周瑜可以说是英雄惜英雄。

image.png

  说到孙策与周瑜的相似之处,不能不说的是两个人据说都生的高大伟岸,相貌堂堂,并且都有着远大的志向,所以两个人惺惺相惜,成为了一辈子的好朋友,两个人从第一次想见直到孙策遇刺身亡的十年之间,可以说是一对知己,孙策对周瑜非常的好,周瑜也值得孙策对自己的好。

  公元191年孙策进入历阳,写信给周瑜,周瑜于是带兵前去迎接孙策,从此之后,周瑜与孙策协同作战,先后攻克了横江、当利,接着挥师渡江,进攻秣陵,打败了笮融、薛礼,转而攻占湖孰、江乘,进入曲阿,公元195年,逼走刘繇,孙策的兵力发展到几万人。这个时候孙策安排周瑜镇守丹阳。周瑜听令率部回到丹阳。可以说在孙策与周瑜长期的并肩作战的过程中二人的友谊更加深厚了。

  不久,袁术看中了周瑜,想要周瑜跟从自己,周瑜婉言拒绝了,我想很大一方面的原因是源于对孙策的忠诚。

  公元198年,周瑜去找孙策,孙策亲自出迎,并且给与周瑜高官厚赏,还在下发的命令中说自己的赏赐远远不够弥补周瑜对自己的恩情,可见孙策对周瑜也是相当的够朋友的。很快孙策攻下皖城,得到了乔公的两个女儿大乔小乔,都是天姿国色,孙策娶了大乔,周瑜娶了小乔,二人的关系又进了一步。

  公元200年,孙策遇刺身亡,年仅二十六岁,周瑜从外地赶回来奔丧,手中握有重兵,与张昭一起共同辅佐孙策的弟弟孙权。后来周瑜也英年早逝,去世那年年仅三十六岁,不禁让人慨叹造化弄人。

  周瑜是怎么死的

  孙权准备攻打南郡,周瑜便和程普率兵前往南郡。到了南郡后,周瑜的军队和曹仁的军队隔江相对峙。但是,曹仁和周瑜都没有发动攻击,周瑜让甘宁先率兵占林夷陵。曹仁得知后,立马派遣了一支军队,前去包围甘宁的军队。

  甘宁派遣士兵前来向周瑜求救,周瑜听从吕蒙的建议,让凌统在后方把守,自己和吕蒙率兵前去拯救甘宁、周瑜军队在北岸驻扎,并和曹仁约定好了双方交战的时间。双方开战之时,周瑜亲自在骑马在战前方指挥,不料被射中了右胁。由于伤势严重,周瑜不得不返回军营。

image.png

  曹仁听说周瑜在战场之上受了重伤,至今卧床不起,于是他便想亲自率军攻打吴军。周瑜得知后,赶紧起身,装作正常人一样在军营巡查,并激励士兵们奋勇杀敌。曹仁看到此景后,便率军离开了。孙权封任周瑜为偏将军,让他将士兵们安置于江陵。

  公元210年,孙权同意周瑜讨伐益州一事,周瑜得知后,急忙赶回江陵。周瑜正在赶回江陵的途中得了一场重病,不久之后,周瑜便病逝了。当时,周瑜年仅36岁,孙权得知后,十分悲伤。士兵们将周瑜的棺柩运回了吴郡,孙权亲自穿上丧服前去迎接周瑜的灵柩。东吴的百姓们,感念周瑜的才干和智慧,得知周瑜去世这一项消息时,悲痛万分,全国上下一片哀怨。孙权下令厚葬周瑜,一切费用由国家支付。

  孙策是怎么死的

  时孙策已尽得江东,闻曹操袁绍相持于官渡,欲率军渡江北袭许昌。曹军皆惊,唯郭嘉说:“策新并江东,所诛皆英豪雄杰,能得人死力者也。然策轻而无备,虽有百万之众,无异于独行中原也。若刺客伏起,一人之敌耳。以吾观之,必死于匹夫之手”(《三国志·魏书·郭嘉传》)。后果为郭嘉言中。

image.png

  建安五年(公元200年)四月,孙策又出去打猎。他骑的是上等精骏宝马,驰驱逐鹿,跟从的人绝对赶不上。正当他快如疾风地奔驰时,突然从草丛中跃出三人,弯弓搭箭,向他射来。孙策仓猝间,不及躲避,面颊中箭。这时,后面的扈从骑兵已经赶到,将三个人杀死。  原来,孙策曾杀死吴郡太守许贡。据《江表传》载,许贡上表给汉帝,说孙策骁勇,应该召回京师,控制使用,免生后患。此表被孙策的密探获得,孙策便责备许贡,并下令将其绞死。许贡死后,其门客潜藏在民间,寻机为他报仇,这次终于得手。

  孙策中箭,创痛甚剧。自知不久于人世,便请来张昭等人,托以后事。他说:“中国方乱,夫以吴、越之众,三江之固,足以观成败。公等善相吾弟”(《三国志·吴书·孙讨逆传》)!  接着,叫来孙权,给他佩上印绶,说:“举江东之众,决机于两阵之间,与天下争衡,卿不如我。举贤任能,各尽其心,以保江东,我不如卿”(《三国志·吴书·孙讨逆传》)。

  当天夜里,孙策去世,时年二十六岁。

  关于孙策之死,众说纷纭。裴松之《三国志注》引《吴历》记载,孙策受伤,医生告诉他,说这伤可治,但应好好养护,一百天不能有剧烈活动。孙策拿过镜子自照面目,对左右说:“脸成了这个样子,还能建功立业吗?”奋起虎威,推几大吼,伤口都裂开了。当夜死去。《搜神记》则说孙策死于于吉为祟:孙策杀死于吉,此后,每一独坐,都感到于吉好像就在左右,心中恼火。这次调治箭伤刚有起色,引镜自照,又见于吉立在镜中,回头看,不见于吉,如是再三。孙策摔破镜子,奋力大吼,伤口崩裂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