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突厥为什么要叛变呢?裴行俭是如何镇压的?

  正当裴行俭以自己过人的胆略平定西突厥的阿史那都支后,返回到长安城。可是就在这一年(679年)十月,后突厥突然爆发大规模的叛变。

  自贞观四年,颉利可汗被俘,东突厥亡国以后,在差不多半个世纪的时期内,唐朝统治下的东突厥各部基本上稳定。但由于朝廷常征调他们东征西讨,渐渐引起突厥群众不满,特别是一些民族上层人物滋生了复国思想。

image.png

  公元679年(调露元年)冬十月,单于大都护府下属突厥酋长阿史德温傅、奉职率所辖二部反唐,立阿史那泥熟匐为可汗。二十四州突厥酋长响应他们,部众共达数十万人。唐廷以都护府长史萧嗣业率军进击,失败而归。此后突厥乘胜南下,攻掠定州。刺史霍王李元轨命开门偃旗,突厥疑有伏兵,惧而夜退。

  十一月二十七日,命刚刚班师回朝的裴行俭为定襄道行军大总管,率太仆少卿李思文和周道务将兵18万,会同西军程务挺、东军李文暕合兵三十万,旗帜绵延千里,皆归裴行俭节制以讨伐突厥;另命回纥兵自漠北南下,企图南北夹攻,击破突厥,安定北边。

image.png

  公元680年三月,唐军与突厥军在黑山一带展开决战。大唐远征军的总兵力达到三十万人,这无疑占据有绝对的优势。战况呈现一边倒的局面,在裴行俭的指挥下,唐远征军与突厥大军连续交锋,每次都大败敌军。在战斗中,突厥造反派的首领阿史德奉职被唐军俘虏,这对突厥来说,是一次大挫折。突厥残部从黑山撤到了狼山。裴行俭再度追击,突厥各部虽然在造反时如一阵风席卷而来,但在挫败面前,本就松散的部落联盟更加松动,最后引发一场内讧,一些部落决定退出叛乱集团,被推为可汗的阿史那泥熟匐被杀死,这些部落拿着阿史那泥熟匐的人头向裴行俭投降。

  就在这个时候,唐高宗李治犯下一个大错,认为突厥的叛变已经指日可定了,便派户部尚书崔知悌到定襄,慰劳将士,并处理对突厥的善后事宜,然后令裴行俭班师回朝。

  朝廷之所以急于将北征大军召回,乃是因为帝国的西疆受到吐蕃的威胁越来越大,吐蕃势力如日中天。这一年,吐蕃攻陷大唐西南重要的军事重镇茂州安戎城,降服西部诸羌,严重威胁到大唐西部的凉州、松州、茂州、巂州,西面又占据龟兹、疏勒等西域四镇,南面直抵天竺国,北面接西突厥,疆域万里,成为大唐最强劲的对手。

  裴行俭的班师回朝,给了突厥人予喘息之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