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杂剧四大悲剧中的《梧桐雨》和《赵氏孤儿》,分别讲述了什么故事?
2021-02-23 13:08:24 马致远

  中国古代的戏剧作为古代文化艺术拥有着辉煌的成就,更是世界戏剧史上的瑰宝。

image.png

  世界戏剧三大表演体系中,以梅艳芳为代表的中国京剧艺术与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体验派体系和布莱希特的间离派体系并称。但很多人不知道,中国戏剧的巅峰时期就是其形成的初期,一出现便是巅峰,而这个巅峰的代表就是元杂剧。关汉卿的《窦娥冤》,马致远的《汉宫秋》,白朴的《梧桐雨》和纪君祥的《赵氏孤儿》被誉为元杂剧四大悲剧,具有极高的艺术鉴赏价值,也被翻译成不同国家的语言在世界各地传播。

  唐明皇秋夜梧桐雨》

image.png

  《梧桐雨》是元代杂剧白朴创作的杂剧。讲述了安禄山犯罪本该问斩,唐明皇没有听从丞相张九龄的意见反而召见了安禄山,还让杨贵妃收他为义子。此时的杨贵妃正得盛宠,二人起誓愿生生世世为夫妻。唐明皇与杨贵妃在设宴,杨贵妃正在品尝刚送来的荔枝,突然传来安禄山谋反的消息,一行人仓皇离京西行。行至马嵬驿,士兵喧哗不进,唐明皇只得依言绞死杨贵妃。战乱平定后,唐明皇退位回到西宫养老,看着杨贵妃的画像追思往事。

  《梧桐雨》是从白朴自己在战乱中切身经历过的不幸生活出发,依据他对唐明皇李隆基和杨贵妃之间凄美爱情故事的独到理解所创作的,借剧中人物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

  《赵氏孤儿大报仇》

image.png

  《赵氏孤儿》是元代戏曲作家纪君祥创造的杂剧,是以春秋时期晋国的一段真实历史为背景加工创作的。讲述了春秋时期晋国上卿赵盾遭到陷害,一家三百多口人都被武将屠岸贾谋杀,仅剩一个遗孤被医生程婴带走,遗孤即为赵氏孤儿。为斩草除根,屠岸贾下令将全城一岁到半岁的婴儿全都囚禁并以此威胁,为了保护赵氏孤儿,前后有晋国公主、韩厥公孙杵臼和他的孩子都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二十年后,赵氏孤儿长大成人,杀了屠岸贾,终为全家报仇。

  《赵氏孤儿》的主题不只是简单的忠正和奸邪的对立冲突,作者还强调了弱者对于残暴的反抗,歌颂为了维护正义、舍己为人的高尚品质。它的悲剧在于在忠奸斗争的过程中忠义的落败以及义士们义无反顾的自我牺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