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咨前期立了不少战功,为何后面却投降了敌国?
2021-02-24 11:04:3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前将军位于四方将军之首,担任此职务的将领,其在军中也有一定的威望。东吴历史上曾有四位前将军,他们都是东吴军中的统帅,不过,这四位将军最终的结局喜忧参半,其中两人后来还投降了敌国。

  东吴第一任前将军是吕范,吕范虽然比不上东吴江表十二虎将,但其也算是东吴内部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吕范是东吴的老将,早年间,他就跟随孙坚孙策父子征战沙场,其为东吴的建立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image.png

  吕家是江东的大族,孙策起兵的时候,吕范就带领家族门客投效到他的麾下,他曾率领门客成功营救出了孙策的母亲吴夫人,深得孙策的亲待。孙策死后,吕范继续效忠于孙权,其曾在洞口败给了魏国名将曹仁,孙权因为吕范辅佐之功,并没有责怪他。吕范后期长期为东吴镇守扬州,临死之前,其也一度被孙权提拔为大司马。

  东吴第二任前将军就是朱桓,其是孙权时期新一代名将,朱桓英勇善战。夷陵之战后,魏国曾举兵攻打东吴,孙权则分别调遣诸葛瑾、吕范、孙盛抵御魏军,当吴国全线败退的时候,唯有朱桓一路大获全胜。朱桓面对的是魏国名将曹仁,不过,其在这场战役中并不怯弱,他不仅大破曹仁所部,甚至还亲斩魏国大将常雕,威震三军。

image.png

  朱桓成名,离不开孙权的提携,其生性高傲,又轻财重义,将士们也对其是非常爱戴。朱桓死后,东吴上下也是一片悲痛,孙权为了表彰其功绩,遂赠封其为嘉兴侯。

  比起吕范和朱桓,东吴其他两位前将军却表现得非常差劲。

  东吴第三任前将军唐咨是魏国降将,魏文帝曹丕在位时,唐咨曾因谋反之事而败投东吴,其受到孙权重用,遂一步步升到了前将军的职位。唐咨自投吴后,也立有一些战功,他曾率军击败过卢陵贼首罗厉,后来,其又随大将吕岱攻打交州,并破交州刺史士徽。虽然唐咨立有一定的战功,但他毕竟是降将出身,所以其自始至终也并未受到孙权的信任。

  唐咨前期立有一定的战功,但其后期却表现得十分差劲。公元257年,诸葛诞在寿春起兵反抗司马昭,吴主孙亮找准时机,遂派遣唐咨、文钦领兵接应诸葛诞,不过,就在唐咨等人进入寿春之后,魏国兵马却趁机将其包围,唐咨、文钦等人皆被司马昭所俘,而吴军北上接应的部队也遭遇全军覆没

  唐咨被俘后,其也并没有表现出舍生忘死的气概,很快,他就投降了魏国。魏大将军司马昭任用唐咨为安远将军,并将其调往了雍州前线。公元263年,唐咨随从钟会一起讨伐蜀汉。

  除了唐咨,东吴另一位将军也表现得非常差劲,他就是东吴的第四任前将军孙秀。孙秀是东吴的宗室,他是孙权弟弟孙匡孙子。孙秀能够做到前将军的职务,主要凭借着还是自己宗室的身份。

  比起唐咨,孙秀要逊色许多,孙秀并没有什么战功,且其还偏偏生活在暴君时代。吴末帝孙皓是东吴历史上有名的暴君,其残忍好杀,就连吴国宗室也不能幸免。孙皓时期,孙秀是吴国宗室唯一具有代表性的大将,不过,也正因为如此,他才受到了孙皓的猜疑。公元270年,孙皓派遣自己的亲信何定率领五千兵马到孙秀的领地夏口打猎。孙秀害怕为孙皓害杀,遂带领亲信投降西晋。

  孙秀投晋后,便受到了晋武帝司马炎的亲待,其被司马炎册封为骠骑将军,并位列四方将军之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