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杂剧家王实甫有哪些传世作品?他的《西厢记》讲述的是什么故事?
2021-02-24 13:09:05 王实甫 关汉卿

  元曲是继唐诗、宋词之后又一文学之盛,它始于宋朝,在元朝时期达到鼎盛,具有独特的魅力。一般来说,元曲是元杂剧与散曲的合称,二者属于不同的文学体裁。但是由于元杂剧在后世的成就与影响远远超过了散曲,因此也有很多人将元曲单指元杂剧。

  王实甫是元代著名的杂剧作家,他与之前介绍过的元曲四大家(关汉卿白朴马致远郑光祖)齐名,是中国戏曲史上的杰出代表。

image.png

  王实甫,名德信,大都人,祖籍河北省保定市定兴。与大多数元代文人一样,王实甫的文学作品众人皆知,但是他的生平事迹却没有被记录下来,后世对他的一生都不是很了解。钟嗣成所著的《录鬼薄》中将王实甫列入了“前辈已死名公才人”。

  据《录鬼簿》记载,王实甫所创作的杂剧共有十四部,完整保留之间的有《崔莺莺待月西厢记》《吕蒙正风雪破窑记》和《四715相歌舞丽春堂》三部,残本《卿月夜贩茶船》《韩采云丝竹芙蓉亭》各一折。他还有少量散曲流转至今,其中包括一首小令和三种套曲,都零散收集在《雍熙乐府》《北宫词纪》等作品中。

image.png

  《西厢记》是王实甫现存三种杂剧之一,共有五本二十一折,它不仅是王实甫的代表作,也是我国古典戏曲的现实主义杰作,在元杂剧创作中属于最优秀的作品之一,对后世的戏曲创作有着深远的影响。《西厢记》的成功问世也奠定了其在整个戏曲史上的光辉地位。

  《西厢记》最初来源于唐代元稹的《莺莺传》,又参考了金代董解元的《西厢记诸宫调》所创作而成的。讲述了书圣张生与相国小姐崔莺莺一见钟情却因身份地位悬殊而不能在一起,经历了许多波折,在红娘的帮助下冲破崔母、郑恒等人的阻碍,终成眷属的故事。

image.png

  王实甫的《西厢记》中延续了《西厢记诸宫调》中大团圆的爱情故事,最后更是正面发出了“愿普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好祝愿,具有鲜明的反封建礼教和封建婚姻制度的主题,这在当时社会也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在元朝和元明之际都受到了推崇。对后世汤显祖牡丹亭》和曹雪芹红楼梦》的创作也有一定程度的影响,甚至有人称其为“杂剧之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