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真的是装傻吗?看看他都做过哪些事?
2021-02-25 10:38:05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扶不起的阿斗”是我们都熟知的一句俗语,而其代言人就是刘禅,虽然两千多年过去了,但是刘禅依然背负着骂名。刘禅作为亡国之君自然不会被人喜欢,毕竟江山是在你手上葬送的,是无法开脱的。可是有人认为刘禅是属于大智若愚型的人,主动投降都是为了蜀汉百姓不受战乱之灾,“乐不思蜀”也是伪装表演的。那么,真实的刘禅果真是如此吗?

  当然,我们不能一昧的根据演义中的刘禅来断定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毕竟那是属于小说创作的范畴,里面的出入很大。但是真实的刘禅却也不是一个智慧的人,虽然没有演义中那般痴傻,但也绝对比你想象中的要不堪,要昏聩!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深入来了解一下刘禅。

  其一,亲小人远贤臣。刘备白帝城病危之际,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刘禅,他深知儿子的能力是什么样的一个水平。因此再三叮嘱刘禅遇事要多请教诸葛亮和其他托孤大臣,开始的时候,刘禅还算做得比较好,遇到大事经常会找大臣商量,甚至还会亲自到诸葛亮府上问计。可是渐渐的刘禅就走偏了,开始亲信小人。而诸葛亮正是看到刘禅这一点,于是在《出师表》中语重心长地劝说刘禅一定要“亲贤臣,远小人。”可是刘禅并没有听进去,依然亲信宦官黄皓,疏远其他朝中大臣。

  而且更令人痛心的是,刘禅竟然昏庸到相信宦官的谣言,认为诸葛亮有篡逆之心。致使诸葛亮四出祁山,功败垂成。一心鞠躬尽瘁的诸葛亮,面对如此昏庸的皇帝,怎能不痛心?

image.png

  其二,不理朝政,沉溺酒色。在黄皓的怂恿下,刘禅只知每日享乐,丝毫打理政事,以至于很多官员为了利益都投到黄皓的门下。阎宇就是一个典型,没有什么才干,也没未建寸功,却因投靠黄皓位居高官。而对于在外为国辛苦打仗的姜维却被黄皓陷害,姜维回到成都的时候,却见刘禅连续数十日不上朝,只顾沉迷酒色之中。刘禅还嫌后宫的妃嫔不够,整天想着从民间再选一些妃子供自己娱乐。如此这般的刘禅,哪里干了一点正事,俨然一副亡国之君的样子。

  其三,不顾社稷,只顾自乐。当邓艾、钟会进攻蜀汉的时候,姜维等多人献上破敌之策,刘禅却亲信黄皓之言,拒不发病,只是找个神婆问下吉凶,享乐还是照常,该吃吃该喝喝,好像啥事没有一样。尽管姜维多次上书告急,但刘禅依然俱不理睬。一听谯周说投降可以裂土封侯,刘禅非但不怒,反倒巴不得早点献城投降。

  就这样,刘禅叫谯周写下投降书,第二天便带领百官反束双臂,抬着棺木,出城投降。可以说这是古代亡国之君中最屈辱的投降仪式,没有之一。刘禅就这样活生生地把刘备辛苦打下的蜀汉,亲手献给了曹魏。

image.png

  原本刘禅期待着能够裂土封侯,没想到被司马昭当俘虏押到了洛阳。而面对司马昭的好生招待,刘禅早就忘记了蜀汉,忘记了江山,自个乐得不行。面对如此一位毫无社稷之忧、故国之思的冷血人,司马昭只说了一句话:“人之无情,乃至于此。虽使诸葛亮在,亦不能辅之久全,何况姜维乎!”

  因此,那些认为刘禅是大智若愚,一直为他洗白的人,真是太抬举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