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墓王之王》上线开播,编剧试图把武侠和盗墓融合在一起
2021-02-26 16:08:00

  电视剧《墓王之王》正版视频平台上线开播。这部真人版的电视剧是基于动画剧《墓王之王》改编而来。从目前已经播出的剧情内容来看,真人版对动画版的故事改动还是不小的,真人版的电视剧并未按照原版的故事内容原封不动地进行“重拍”。只从电视剧角度讲,《墓王之王》试图把武侠和盗墓融合在一起,但却最终成了无序的乱炖,外加上男女主角们的颜值真的太路人,造成整部电视剧呈现了很大的扑街气象。

image.png

  不妨先说一下动画版《墓王之王》。这个动画版本的网络播放数字不错,截至目前,已经有20亿次以上。因此,说这部《墓王之王》是爆款IP还是没有问题的。对于动画内容而言,观看群体相对电视剧观众而言,还是偏年幼的。所以,动画观众们的审美要求也普遍较低。所以,这部动画版的《墓王之王》并未因为背景设定缺少合理性而被观众质疑。相反,动画版本可以在很多画面上实现“突破”,满足观众的那种唯美风。所以,这部动画版本的观众口碑还不错。

image.png

  当然,动画版本的口碑不错,真的只是建立在观众年幼和画面唯美风上。而这两点,都是改编成电视剧作品之后无法实现的。说画面感,动画版的《墓王之王》实际上就是类似“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样子,换言之,不过是一种把颜色铺满的另一部“小时代”罢了。这种美学效果,做动画容易,拍摄真人电视剧作品,则相对困难。所以,很多制片成本高的电视剧作品,能够通过后期特效补齐。而这部《墓王之王》的真人版,显然在制片成本上捉襟见肘,无法实现画面的所谓美感了。

image.png

  这是让原作粉儿们不满意的地方之一。与此同时,真人版的《墓王之王》也有让普通观众不满意的地方。而这种不满意,其实正是继承于原作动画的故事低级。古代帝王修建完皇陵之后,搞出守卫群体来,后来又分门别派,然后一个守墓,一个则攻打墓穴。这种故事的开局设计,更像是一个掉牙老太太的故事开局,缺少基本的合理性,纯粹是给孩子们逗乐子。作为动画出现,观众群体年幼,自然能够听得入迷。而作为电视剧作品出现,该剧的“世界观”就是非常局促的,所以,已经注定扑街的命运了。

  与此同时,这个把武侠内容和盗墓内容杂糅的处理方式,也是四不像的。对于动画版本而言,其实世界观的虚假与否,并不重要,它的特定观众看的,不过是攻守之间的打斗罢了。说白了,就是小孩子看热闹,也不敢热闹背后的社会学价值问题。但电视剧不同。为何而打,需要有一个合理的价值观才行。可是,在电视剧版《墓王之王》当中,恰好缺少价值观上的合理性。

image.png

  所以,观众就看到了乱炖的局面。武侠电视剧?盗墓电视剧?都像,都有那么点意思,但都不突出,都没有明确的特点。这就造成这部电视剧谁都想学,但谁也没学会。当近乎所有的桥段都是拾人牙慧的时候,观众对该剧的评论,也就毫不客气了。目前来看,这部电视剧版本在豆瓣的观众短评当中,清一色一星差评。

  其实,作为武侠剧,最重要的就是武侠世界观的问题,大侠们为何而打,需要首先解决。有的武侠作品,就是为了潇洒人生与浪漫爱情。比如,古龙的大量武侠作品。我个人不喜欢古龙的小说,没大意思,寻求空腔期的快感罢了。有的武侠作品,则基于自我爱情,然后超出爱情,实现家国天下。金庸的《天龙八部》是这方面最好的一部,尤其是乔峰的故事,是典型的家国天下大情怀了。

image.png

  武侠的精髓,是将儒家精神灌入武打的能量,让主人公们带着武和儒的能量,行走江湖,嫉恶如仇。武侠影视剧作品,表面的看点是武打,实则的看点是儒家精神。后来拾人牙慧的那些武侠小说影视剧们,大多看不明白这一点。读书不到位,只会打打杀杀罢了。动画《墓王之王》的编剧,其实就是读书不到位,只会小孩子式的看热闹儿、攒热闹儿罢了。

  反观这部真人版的电视剧,根本谈不上武侠。倒是有几个武打动作,但离侠还差着十万八千里呢。整个的故事构建是完全失败的,主角们的打,也没有什么好的价值意义。这就必然口碑扑街了。

image.png

  与此同时,动画版本当中,敢于拿出一些超出普通女性美貌的女主角们来。反正是制作出来的,很多女性特征可以出奇的夸张。这就给部分青少年观众造成了视觉冲击力,觉得动画版本好了。而真人版本,男女主角都是真人,长相不夸张,也就不如动画版本好看了。当然,只和真人版的明星们相比,《墓王之王》的几位演员,颜值上也过分路人了一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