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有哪些有才无德的谋士呢?曹操手下有三位
2021-02-27 10:46:5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东汉末年是一个大乱世,但“自古乱世出英雄”,这个时期也出现了许多有才能的谋士,比如诸葛亮庞德。诸葛亮的才能和德行是没得说,就连后世皇帝都在宣传,但是有德行高尚的谋士,就有德行差的谋士,三国中就有这么四位有才无德的谋士,其中刘备得了一位,曹操竟然得了三位,今天就来说一说这四位。

image.png

  第一位:法正

  法正是刘备身边的谋士,在大家印象中,刘备非常善良,经常哭哭啼啼,身边出现这样的谋士有点违和,但是法正真的是刘备身边的谋士。其实,法正和曹操身边的那四位比起来只是心眼小,睚眦必报。法正曾经是刘璋身边的官员,但是没有得到重用,刘璋只让他做了个小官,等他到了刘备帐下后,有了势力以后,对于以前看不起他的人,甚至中伤过他的人,他都报复了,有的甚至不经过法律直接处死,这让有些正直的官员看不过去告诉了诸葛亮,诸葛亮非常看中法正,所以对他的行为也没有理睬。

image.png

  第二位:司马懿

  司马懿是三国中大家公认的无德谋士,言而无信,谋朝篡位。曹操在位时就看出司马懿为人不可靠,于是并不重用他,而且从不让他手中握有实权。曹操去世后,曹丕为了登上皇位,借了司马懿的力,也因此被司马懿夺了部分权利。司马懿手中有了权利后,野心也显露出来了,他不断发展自己的势力,终于有一天按捺不住反过来推翻了曹家的皇位,做了皇帝。

  第三位:郭嘉

  郭嘉是曹操身边非常受重用的一位谋士,他有一个缺点就是好色,经常在正经场合有不正当行为。郭嘉非常受曹操喜欢,所以经常跟随曹操一起外出打仗,在军机森严的军队中,郭嘉就像个异类一样,从不约束自己的行为,曾有大臣上奏曹操,希望郭嘉的行为举止能够有所收敛,可是曹操认为郭嘉的行事作风很像自己年轻的时候,所以就没有理会这位大臣的上奏,并且还为郭嘉铺了一条路,让他能够辅佐自己的子孙后代。

  第四位:贾诩

  贾诩在三国中是最毒辣的一个谋士,他的计谋都是利己不利人,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出卖自己的主子。就是他怂恿李傕带着董卓的手下去长安挟持汉献帝,这才拉开了东汉末年乱世的局势,后来为了自己的利益,他竟然直接丢下李傕,跑到了张绣的手下,张绣和曹操对阵时,他献出毒计,让曹操痛失长子和爱将。后来贾诩为了自保又投入曹操麾下,作为曾经曹操曾经的敌人,他在曹营格格不入,但是他仍然能够官运亨通,可见他还是有真才实学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