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为什么开打前,两军将领要单挑呢?
2021-02-25 10:57:3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或者相关的影视作品中,名将之间的单挑无疑让人津津乐道。比如张飞马超之间的单挑,以不分胜负而告终。再比如马超和许褚之间的单挑,也是不分高下。并且,在《三国演义》中,两军交战的时候,往往都要经过一番主将的单挑,然后才会进入到双方士兵的混战阶段。

  当然,这种虚构的情节,自然有助于塑造关羽、张飞、赵云、马超、吕布等名将。但是,实际上,在《三国志》等正史中,单挑的情况可谓少之又少,也即大部分情况中,双方的主将不会进行单挑。当然,在三国正史中,还有记载过一些单挑的事迹,比如吕布、马超、孙策等人,在正史中确实有过单挑的记载。

  吕布

  人中吕布,马中赤兔。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吕布可谓汉末三国时期的第一名将。而在三国正史中,吕布也确实有过单挑的记载,并且取得了胜利。

  《英雄记》中记载:“郭汜在城北。布开城门,将兵就汜,言“且却兵,但身决胜负”。汜、布乃独共对战,布以矛刺中汜,汜后骑遂前救汜,汜、布遂各两罢。”

  在吕布刺杀董卓后,后者的手下一时间是群龙无首。其中,李傕和郭汜等本想解散部队,归隐田野,途中遇贾诩献计,召集旧部,攻入长安。对此,吕布作为守城的一方,和郭汜展开了一场单挑。在这场单挑中,吕布这位名将上来就以矛刺中郭汜,郭汜被左右军队所救,双方遂各自罢兵。如果不是郭汜的手下前来救援,郭汜显然就要被吕布击杀了。因为郭汜也是董卓手下的猛将,不是无名之辈,因此,这一次单挑的质量是比较高的。进一步来说,如果吕布可以成功击杀郭汜的话,说不定能守住长安城,也不至于颠沛流离,最终被曹操所杀了。

  马超

  《魏略》中记载:阎行,金城人也,后名艳,字彦明。少有健名,始为小将,随韩约。建安初,约与马腾相攻击。腾子超亦号为健。行尝刺超,矛折,因以折矛挝超项,几杀之。

  阎行年轻时有一定名声,作为小将跟随韩遂。东汉末年,韩遂和马腾之间的关系,可谓十分微妙,也即没有外力施压的话,这两人经常互相攻伐,打得不亦乐乎。其中,阎行作为韩遂的手下,就和马腾的儿子马超展开了一场较量。在这场单挑中,阎行经试图用矛刺马超,矛折断了,接着阎行用断矛击打马超脖子,几乎杀死马超。由此,虽然是汉末三国时期的名将,但是,在单挑时,马超却差点被阎行所杀,可谓十分狼狈。后来,阎行投靠了曹操,曹操拜他为列侯。

image.png

  孙策、太史慈

  《三国志》中记载:时独与一骑卒遇策。策从骑十三,皆韩当、宋谦、黄盖辈也。慈便前斗,正与策对。策刺慈马,而揽得慈项上手戟,慈亦得策兜鍪。会两家兵骑并各来赴,於是解散。

  兴平二年(195年),太史慈投奔扬州刺史刘繇。而对于孙策来说,扬州刺史刘繇是自己平定江东的重要对手。在此期间,太史慈独与一骑小卒同遇上孙策。当时孙策共有十三从骑,皆是黄盖、韩当、宋谦等勇猛之士。正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太史慈一点也不害怕有着小霸王之称的孙策,上去就和他单挑。

image.png

  在这一过程中,孙策刺向太史慈的座下马而揽得太史慈系的颈后手戟,但是,太史慈也不是浪得虚名之辈,成功抢得孙策的头盔。紧接着,因为双方的大军到来,所以二人罢战。因此,在这场单挑中,孙策和太史慈可谓棋逢对手。之后,太史慈归降孙策,帮助孙策平定江东。等到孙权即位后,依然对太史慈这位猛将予以重用。

  关羽

  最后,对于关羽斩颜良一行为,到底算不算是单挑,无疑是存在一定争议的。

  《三国志·关羽传》中记载:绍遣大将(军)颜良攻东郡太守刘延於白马,曹公使张辽及羽为先锋击之。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刺良於万众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者,遂解白马围。曹公即表封羽为汉寿亭侯。

  在白马之围中,袁绍派出了颜良这位大将。对此,曹操派张辽、关羽前去迎敌。此战,关羽远远看到颜良麾盖,就策马冲向对方阵营,颜良因为缺乏防备,所以被关羽斩杀。至于袁绍手下的将士,一时间没有人敢阻拦关羽。经此一役,关羽名扬天下,并被曹操上表汉献帝,封为汉寿亭侯。那么,问题来了,你认为关羽斩杀颜良,算是单挑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